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米林县自然资源局:积极构建“五彩党建”新格局

2021年11月16日16:32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为努力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局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西藏林芝米林县自然资源局党支部以创新构建“五彩党建”新格局为着力点,让党建工作“活”“建”“动”“筑”“亮”起来,呈现新活力,展示新风采。

图为“五彩党建”新格局展板

争当橙色先锋,让志愿服务“活”起来。坚持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建立“五微”“五心”“五好”“阳光服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到社区文明创建、困难群体慰问中去。一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机场、火车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21年共计参加疫情志愿服务14次。二是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县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高速路旁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和卫生区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共计8次,112人次。三是开展慰问志愿服务。开展进社区慰问老党员、慰问驻村工作队、支部书记大走访和为失火群众献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服务,共计7次,30余人次,自发捐赠2500元,筹集洗衣机、米、面和油等生活慰问物资共计3100余元。四是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按照《关于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与米林县水利局党支部共同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共计30人。五是创建窗口志愿服务。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根本价值取向,不断提升党员深入基层服务水平,增强党员活力和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平台,在窗口岗位创建“党员服务示范岗”,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的做法。六是政策宣传志愿服务。以各类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宣传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宣传册和宣传用品1000余份。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党员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图为开展政策宣传志愿服务

培养青色苗子,让党员队伍“建”起来。坚持将发展党员向青年职工中倾斜,积极培养青年干部,把一批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热爱党建工作,工作责任心强、能力出众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党组织中,提高党组织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米林县自然资源局党支部共有党员12名,积极分子4人,支委会成员3名。局党支部积极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各类培训,截至目前参加各类培训23次,参培33人次,培训天数共计35天。一以贯之注重“双向培养”,把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统筹起来,多举措着力打造一支思想忠诚、业务素质高、使命感与责任感兼具的党员队伍。

搭建红色载体,让支部运行“动”起来。坚持“一支部一载体”工作模式,将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远教电教学习落实到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米林县自然资源局党支部主动强化担当意识,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召开支部学习工作会42次、形成会议记录42期、支委会11次、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部主题党日11次、党员撰写心得体会15次、开展支部书记大走访活动3次、召开党支部(党组)书记上党课3次、参观学习2次。组织全局党员、非党员参加“学习强国”和“党课开讲啦”学习,让线上学习成常态。

推行蓝色廉政,让廉洁防线“筑”起来。突出预防为主,始终绷紧廉政弦,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部署会,并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于专题警示教育全过程,以学思促警醒。制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米林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召开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和党建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工作责任。与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榜样5》、《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党风廉政教育片,并组织干部撰写观后感8篇;组织学习《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自我革命 不负百年华章——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之际》等党风廉政文章;集中开展干部廉洁谈话3次,全面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咬耳扯袖作用,抓好领导班子监督,定期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洒下金色点子,让党建品牌“亮”起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发展模式,通过发挥局党支部的党建核心作用,强化与各单位党组织、党员群众的同驻共建。县自然资源局党支部积极组织在家干部职工开展以“开拓创新展示工会风采 凝聚力量创造和谐氛围”的主题活动,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本着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共建共享、联创联带的原则,米林县自然资源局党支部与林芝市自然资源局党支部先后开展:“参观交流促党建凝心聚力话发展”党建联谊活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文艺表演活动;与卧龙镇扎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谊共建活动,参与人员达8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促进了支部间的交流发展、凝聚力和向心力,使支部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图为开展“开拓创新展示工会风采 凝聚力量创造和谐氛围”主题活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肌体的“神经末梢”,米林县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转变职能,多谋事、善创新、重落实,以更高昂的激情、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始终遵循林芝市“1364”发展战略,始终按照林芝市“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以更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和更廉洁高效的工作纪律奋力推进米林自然资源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四个米林”建设积聚更大能量。(林芝市米林县文明办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