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饶旺杰:背着药箱的全国模范检察官

2021年11月09日10:0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西藏自治区班戈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西饶旺杰是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是参加自治区党代会的第一位基层检察官。西饶旺杰工作在藏北海拔4750米的班戈县,他在完成检察本职工作的同时,二十多年来坚持用自身所学医术为贫困牧民义务看病约8万余人次。

  西饶旺杰出生在班戈县一个普通教师家庭。1980年12月,西饶旺杰光荣参军。1983年,他从部队转业到班戈县畜牧局,后因工作业绩突出进入检察系统,从一般科员到书记员,到助理检察员,再到副检察长,无论身在哪个岗位,他都热衷于检察事业,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树立了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在业务工作之余,西饶旺杰经常下乡考察,他以热情耐心的态度和一颗火热的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西饶旺杰是班戈县检察院唯一的检察官兼法医。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他深知检察事业的重要性,他常说:“脱离了人民,工作就会变得不切实际,要深入牧区,多为广大牧民排忧解难。”平时的工作千头万绪,既费神又费力,作为副检察长西饶旺杰知难而上,时时处处以“领头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做好分内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在班戈县,提起被称为“藏北草原上的李时珍”西饶旺杰,几乎无人不知晓,他少年时曾师从藏医名家噶旺,取得了医师资格证和行医资格证,有较高的医术。西饶旺杰行医完全是利用业余时间,也完全是义务的,只要没有工作,总是随叫随到。当时班戈县人民医院没有急诊,这里冬季比较长,因此很多晚上发病的患者没有地方看病,最开始只有亲朋好友、街坊领居找他看病,时间一长就慢慢吸引更多周边群众。为了给病人看病,他有时要徒步几十里,有时为了方便观察病情,他直接把病人带回家里。实行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前,西饶旺杰就将自己、妻子和母亲的工资除维持简单的生活外,都用在给贫困牧民看病送药上,他还从银行贷款4.5万元为病人买药。义务为贫困牧民看病送药28年,在1万多个日日夜夜中,按每天最少看病8人次计算,西饶旺杰看过的病人超过8万人次;按每月投入2000元计算,西饶旺杰为贫困牧民看病共花费约70万元。无私的付出,折射出西饶旺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多年来,西饶旺杰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用真诚关怀人民,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忧人民之所忧,切实把检察工作做实、做细、做活。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西饶旺杰先后被授予2001年度“全区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称号、2002年2月被评为“一等功”、2005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6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2014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本故事文字由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