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首获国家级少儿戏曲小梅花奖

赵朗 
2021年11月08日10: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首获国家级少儿戏曲小梅花奖

  图为“小梅花”称号获得者格桑坚才。 赵朗 摄

  西藏自治区戏剧家协会“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获奖作品颁奖座谈会5日在拉萨举行。

  拉萨小学生格桑坚才获得了第25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比赛“小梅花”称号。此次比赛中,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儿藏戏《圣地拉萨》、朗玛堆谐《天地祥和》获得了“小梅花集体节目”,西藏自治区戏剧家协会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

  西藏自治区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剧协理事、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西藏自治区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拉萨市城关区娘热民间藏戏艺术团团长米玛,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人杰分别向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奖。

  “小梅花”称号获得者格桑坚才,就读于拉萨市实验小学,父母均从事藏戏表演艺术工作,是典型的藏戏艺术之家。在班典旺久和老戏骨们的教育指导下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唱腔风格。

  图为格桑坚才获颁奖后与颁奖领导合影。 赵朗 摄

  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于2019年1月正式启动,面向西藏全区青少年全免费运营,目前在册学员950余名,开设了文化类和艺术类33门课程。

  “中国戏曲梅花奖是国家级戏曲艺术最高奖,‘小梅花’是国家级戏曲艺术最高奖专为优秀的青少年戏曲人才设立的奖项。”班典旺久说,此次获奖是西藏少儿藏戏人才及节目首次荣获“小梅花”称号、“小梅花集体节目”等殊荣,是可以写入藏戏发展大事记的大事、喜事。

  他表示,藏戏艺术从汤东杰布传承至今已有600余年,一辈又一辈的藏戏艺术家传承和发展着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既是美育教育更是德育教育,希望西藏广大藏戏少儿演员不忘藏戏艺术来自民间、反哺人民的精神境界,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和创造力,为藏戏艺术的传承发展、为自身的艺术成就、品德修养打下基础。

  他还希望老师们、专家们、藏戏艺术家们继续重视青少年德育美育教育,与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同步培养、同步发展。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