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市错那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朱楠

2021年06月07日11: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错那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全区共有九个民族乡,错那县就有四个。全县居住着藏、汉、门巴、回等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97%以上。

  作为少数民族人数众多的县,近年来,错那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在组织领导上高站位、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在助力发展上见实效、在强化保障上抓落实,深入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1.6万各族人民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共同奏响“团结曲”,开出“团结花”。

  强化典型带动 提升创建质量

  近年来,错那县始终把培育典型、示范引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挖掘、选树和表彰先进典型。

  在这片多民族聚居的土地上,错那各族儿女演绎了一幕幕民族团结大爱的感人故事,唱响了各民族大团结的赞歌。

  次仁卓嘎和德庆旺堆家庭是一个四口人的门巴、藏族家庭,他们热爱生活、工作吃苦耐劳,单位同事和周围邻里对这个民族团结家庭给予很高的赞誉。

  “我和他是在2012年认识的,当时他被分配到我们乡工作。2013,我报考了成人高考,就读于四川科技职工大学计算机专业,上学期间我跟老公联系不断。”次仁卓嘎害羞地看了德庆旺堆一眼。2016年毕业后,次仁卓嘎先后参加了错那县人社局组织的高校毕业生计算机应用培训、高校毕业生SYB创业培训。同时,通过网课学习了商业广告设计知识,为她后期创业积累了经验。

  “2017年的时候我劝她,自治区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有扶持政策,结合她学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完全可以自主创业。”德庆旺堆告诉记者。

  2018年1月,次仁卓嘎开了启航图文广告店。同年,次仁卓嘎结婚了,实现了爱情事业双丰收。“现在孩子已经两岁半了,妈妈帮我带小孩,我经营店铺,去年店里净利润大概有60多万元,日子越来越好了呢!”她笑道。

  作为民族团结义务宣传员,夫妻二人时时处处自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关心和团结各民族干部群众,更是以实际行动做好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从2018年开始,每年他们都会给错那镇小学、中学捐款或是捐赠物资。

  2014年至今,错那县有1个集体和1名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9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14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市委政府表彰。

  打造创新载体 营造创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民族团结要十分具体地去推动、去组织。”“抓民族团结,载体和方式十分重要。”对此,错那县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不断创新促进民族团结的载体形式。

  走在错那县街道,“让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放”、“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 从我做起”、“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等象征着民族团结的藏汉双语宣传标语和指示标识随处可见。在错那县委统战部一楼大厅里,一个个独特的展板十分显眼。“我们把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守边等模范个人和单位的先进事迹都做成了展板,通过全面推广、深入宣传他们的事迹,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比有参照、赶有目标,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浓厚氛围。”错那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副局长华卫强说。

  据悉,县民创办投入12万元在县城入口山体处制作大型户外宣传标语,标语内容单个字体占地约360平方米。“我们每月都会向全县手机用户编辑发送一条宣传短信,截至目前,共发送短信15.2万条。工作人员在全县主要路段、醒目位置张贴和悬挂了100余条标语。”

  记者采访间隙,错那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民宗局局长白玛拿来一本制作精美的民族通婚家庭联姻册。”我们收集了全县219户民族通婚家庭基本信息,制作了这本联姻册,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更新里面的照片和内容,这也是我们县摸索出来的一种新的宣传方式。”

  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宣讲团特别是“草根宣讲员”的作用,讲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讲好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

  今年65岁的次仁旦达,1974年入党,是错那县浪坡乡汤乌村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宣讲员。他说:“民族团结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是要我们实实在在做些事情才能真正实现。在家里我们要做到家庭和睦,日子才会越来越好;和别人相处,要懂得互相帮助,团结起来才能克服困难。”

  据介绍,该县投入资金70余万元,着力打造了教育基地、广场、街道、示范点等区域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工程;采取了举办文艺汇演、拍摄专题片、制作主题曲、参观专题展、开展主题书法大赛、网上答题等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全县上下呈现出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们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规划,力争到2025年,把我们县建成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全县9乡1镇及抵边边境小康村全部创建为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镇)、村(居)……”华卫强满怀希望地告诉记者。

  民族团结教育从孩子抓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在少年儿童中加强中国梦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共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孩子是国家的希望,中华民族的未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把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抓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是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之间深厚感情的着力之举。

  伴着蒙蒙细雨记者一行来到了麻麻乡小学。一进校园,记者便被56个民族简介长廊吸引了。麻麻乡小学校长边巴次仁介绍说:“我们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地感受不同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麻麻乡小学始建于1965年,其前身是勒布民办小学,于1994年正式创建,是一所六年制义务教育完全小学。现设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0名,其中门巴族28人,藏族12人。共有教师13人,3人是门巴族。长期以来,该校一直把门巴、藏族教师同室办公、互相听课、互学语言以及学生之间手拉手、同学习等活动贯穿于教育的各个环节。

  在注重发展课堂主渠道的同时,该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来弘扬民族的传统文化。把萨玛酒格、门巴阿吉拉姆、拔羌舞等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纳入“快乐教育”活动中。“通过这些活动,学生既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格桑索朗老师介绍道。

  麻麻乡小学始终坚持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教学思想。“针对门巴族有语言无文字这一实际情况,2016年,我们全校老师开始合力编订《学习门巴语言》这本教材,2018年教材正式使用。去年,我们又在教材中新加了门巴民族风俗、节日习俗、传统礼仪等内容。” 边巴次仁告诉记者,“每周安排两课时,让学生学习门巴语。我们编订这本教材一是为了把门巴语言传承下去,而是加强门巴、藏族学生之间的交流,进一步达到促进民族团结的目的。”

  此外,麻麻乡小学通过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宣传栏宣传民族常识,开设民族团结专题报道,开展专题演讲和知识竞赛,播放民族团结歌曲等方式,渲染民族氛围,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麻麻乡小学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德育示范校”、”民族团结模范学校”、”山南市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如今,错那县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共奔小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错那各族儿女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携手奋进,凝聚起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共同谱写着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记者 朱楠 胡荣国 杨小娟 扎巴旺青 段敏 唐斌)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