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国家医疗队在西藏墨脱开展巡回医疗工作

司源、李建平
2021年10月04日21: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0月1日,在距离北京3300公里的西藏墨脱,县城街头挂上了国旗和彩灯,节日氛围浓厚。东布路街边,排起了几条长队,人头攒动。

  “你这种情况,对我们眼科医生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以你要相信我。头不要动,对,就是这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医生宫海军一边安抚病人恰多次仁的情绪,一边麻利地在裂隙灯下用注射针头从他的角膜里剔除了一小块肉眼几乎不可见的异物。

  10月1日,宫海军医生为恰多次仁做角膜异物剔除。(受访者供图)

  宫海军和医院其他6名同事承担了国家医疗队在西藏林芝市的巡回医疗任务。根据工作安排,他们于国庆节当天在墨脱县开展义诊。

  查诊、清理、冲洗、上眼药、包扎……一套麻利的动作下来,困扰了恰多次仁好几天的眼睛疼痛,终于得到解决——原来是因为眼角膜上有一块微小的铁屑。

  “不及时处理会化脓,如果反复发炎,再拖半个月,可能导致失明。”宫海军说。

  恰多次仁在墨脱一个工地上做螺丝工。他自己也记不清,什么时候眼睛里进了铁屑。拖了几天,眼睛越来越难受,正好听说国家医疗队的义诊来到了墨脱的街头,恰多次仁便在妻子和工友的陪伴下前来就诊。

  除了眼科,义诊现场还有乳腺外科、肿瘤科、胃肠肝胆外科、心内科、骨科的医生,来自墨脱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也其中配合、学习。义诊台前,前来问诊的当地群众络绎不绝。

  因为气候和生活习惯的原因,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当地的高发病,骨科医生李玉希连喝水都顾不上,一上午接待了80多个病人。

  37岁的东阿旦增是墨脱县住建局的工作人员,2017年驻村工作时摔了一跤,右肩锁骨骨折,肋骨也断了三根。最近,他感觉受伤的肩膀附近有些发麻,听到国家医疗队义诊的消息,特意赶了过来。

  10月1日,李玉希医生为东阿旦增做检查。(受访者供图)

  东阿旦增说:“义诊医生的水平都很高。他们细心地查看了我的病情,又给我送了这么多药,非常感激他们。”

  义诊活动结束后,宫海军手里多了厚厚一叠登记信息。

  “墨脱紫外线强烈,白内障疾病高发。这是初步诊断为白内障的名单。之后我们还会专程再来一趟,为大家集中做白内障手术”宫海军说。

  国家医疗队由国家卫健委组建,每年赴墨脱这样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的地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回医疗工作,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同时通过了解当地的医疗发展水平和主要疾病情况,使对口医疗援助更加精细化。

  此次林芝市巡回医疗工作领队、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副院长姚和瑞说:“我们选派了适合当地情况的精锐力量来参加本次巡回医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组团式援建,竭尽所能,为西藏各族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