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把祖国边疆建设得更美好

——西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之强边篇

耿锐仙
2021年09月13日10:0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强边工作是西藏“四件大事”之一,是“国之大者”,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强调,要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

  殷殷嘱托,深深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的殷切期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使我们备受鼓舞、心潮澎湃,激励着每一个边境一线的村民建设幸福家园的热情,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守好国家的每一寸土地。”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党支部书记欧珠说。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为富民强边谋篇布局,对西藏边境安全和边境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安排一系列重大项目,引领治藏稳藏兴藏事业不断谱新篇开新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山南市错那县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着力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让边境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一排排整齐美观的房屋,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个个便民设施……如今的错那县浪坡乡肖村,是国家政策惠泽下的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党的惠民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住上了新房子,日子越来越好。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边疆守好、建设好,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恩情。”肖村村民次仁扎西说。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爱国守边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

  与尼泊尔接壤的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驻守在这里的边防派出所官兵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光荣传统,守卫着105公里长的边境线和3370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

  因边境线长、辖区面积大,为了更好地维护边境安全,昌果乡边防派出所组建了一支昌果乡农牧民联防队。其中,昌果乡摩托车边境巡防队就是由联防队队员和“双联户”户长组成,他们骑着摩托车穿梭于高山峡谷之间,行走在祖国的边境线上。

  加入联防队,成了当地群众一件引以为荣的事情。当问及加入联防队的初衷时,当地群众一致表示,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边境一线的村民,对维护边境一线的安全与稳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把筑牢祖国安全屏障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坚决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把祖国边疆建设得更美好。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