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中小学专任教师9595人 加大教育资金投入

张雪芳
2021年09月13日09:5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在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师资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据统计,截至目前,拉萨中小学共327所,在职中小学教职工9777人,女教师6771人,党员4511人,专任教师9595人。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搭建活动平台,落实保障全市教职工福利待遇等措施,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拉萨教育改革发展。 

  近年来,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放开,拉萨入学适龄儿童也在逐年增加,尤其是拉萨中心城区,教师需求也在逐年增加。近五年来,拉萨教师队伍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十三五”以来,拉萨市不断扩充师资力量,通过公开招录、人才引进、免费师范生、定向生、专项招收等渠道,补充教师2245人;2021年通过公开招录补充教师306人。通过多渠道扩充教师数量,全市的师资力量得到有效加强,依据《优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源配置实施方案》,有效缓解了学科结构不合理的困难,进一步均衡了拉萨市区及县乡教师的分布。

  据悉,拉萨高、中级职称教师比例分别为13.9%、34.8%,比2015年分别提高了8.3和1.2个百分点,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严格按照《拉萨市农牧区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落实好农牧区教职工交通和生活补贴。

  一直以来,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拉萨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师德素养;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力;搭建活动平台,丰富师德内涵,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学习《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相关政策规定,提高教师理论修养。制定下发了《中共拉萨市教育局(体育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拉萨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试行)》)《拉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置办法》《农牧区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并将师德建设融入到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十三五”以来,拉萨教师参加区市级以上培训累计达到17465人次,遴选教师到对口援藏省市培训、挂职达308人次,选派内地西藏班藏文教师和管理人员达157人次。通过200余人次的“名校长”“名教师”送教下乡活动,惠及了县乡教师20000余人次。制定出台的《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方案》等制度,推进了市区、县乡间学校校长教师的合理有序流动,加强了教师教育培训的统筹规划和科学管理,加快了县乡教师的成长速度,增强了县乡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

  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阶段,是迈进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发展阶段。拉萨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国家、区、市教育大会精神和区、市党委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北京、江苏两省市对拉萨市的援助为基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适应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提升师资队伍协调发展、均衡发展水平,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养,继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努力推动拉萨市师资队伍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发展,努力实现拉萨市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