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江孜县多措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工作

2021年09月12日23:02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江孜县深入实施村(居)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突出分类施策,在实行分班帮学、强化结对帮学、丰富学习形式、强化成效检验上发力,切实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工作。

实行分班教学。根据村干部、后备干部、农牧民党员国家通用语言摸底考试测评成绩,进行由低到高排序,分为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依托夜校、读书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载体,采取情景对话、短文朗读、“藏汉双语”互译、每日抽查测试等方式,对村干部、后备干部、农牧民党员进行分班授课、针对性教学,增强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实效性。目前,累计开展分班授课470余期,印发藏汉双语学习宣传资料1400余份。

强化结对帮学。针对村干部、后备干部、农牧民党员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掌握情况,推行建立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乡村振兴专干“结对帮学”模式,采取“一对一”“多帮一”的方式与村干部、后备干部、农牧民党员结成学习帮扶对子、送教上门,实现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乡村振兴专干结对帮学全覆盖。采取“结对帮学”、开办“夜校”、村班子“传帮带”+个人自学+考核机制的“3+1+1”学习模式,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活动460余次。

丰富学习形式。各乡镇牵头建立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交流群,明确要求村干部每天用国家通用语言在群里汇报一天的工作情况及感想,每次汇报总时长必须达到5分钟以上,让原本不愿说、不会说的村干部“张开了嘴、敢说愿说”。开展“小手拉大手”暑期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等暑期在家的优势,引导他们帮助家长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新媒体教学,通过观看网络视频、收听电视音频、观看抖音等方式,激发村干部学习兴趣。

强化成效检验。通过唱红歌、诗歌朗诵、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达到以“赛”促学、以“赛”验学。建立年考、季考和月考制度,实行“双向考核”,既测试检验村(居)干部学习成果,又考核结对帮学干部,把考核成绩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利用书记例会、“三会一课”等会后30分钟进行一次考试;利用每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学前20分钟,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测试,检验学习成效、提高学习效率。(日喀则市文明办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