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搭建5个跨市服务站 提高农民工转移就业

次吉

2021年04月30日10:1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日喀则搭建5个跨市服务站 提高农民工转移就业

  为进一步开发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日喀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着力拓宽区内区外两个市场,创造性地在阿里地区等5个地方成立日喀则市农民工工作服务联络站,旨在搭建日喀则市籍农民工与当地用工企业紧密联系的平台,提高了农民工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日喀则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喀则市人社局共在阿里地区、那曲市、拉萨市、广东省惠州市和江苏省扬州市成立5个农民工工作服务联络站,负责精准对接岗位、精准跟踪服务、精准劳动维权等,既解决了农牧民等各类群体就业问题,又促进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联络站的主要作用就是收集企业岗位,与当地的用工企业对接;组织化输出日喀则市农牧民;在工作中给日喀则市农牧民提供党建、维权服务,并宣讲优惠政策,开展‘四讲四爱’活动等。”该负责人说。

  以阿里地区农民工工作服务联络站为例,日喀则市人社局结合日喀则市群众在阿里就业人数多但跟踪服务不到位等情况,在阿里挂牌设立日喀则籍农民工工作服务联络站,择优选择1家劳务派遣公司提供市场化运作,牵头摸清务工人员底数、工种特长,登记造册、规范管理,并加强与各用工单位对接联系,精准对接岗位,精准劳务输出,精准提供服务,进一步提升跨地市组织化程度和水平。

  连日来,阿里地区农民工工作服务联络站发挥积极作用,主动与阿里地区用人单位对接,收集更多的岗位支持农牧民就业,努力把服务联络站打造成全区知名品牌。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农民工工作服务联络站已搜集当地就业岗位10000余个,助力1608名农牧民在阿里地区实现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民工工作服务联络站的职能,优化就业服务,加快政策落实,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有新作为,努力将驿站打造成社会认可、群众支持的‘温馨港湾’。”该负责人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一季度,日喀则市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4.22万人,创收4.64亿元,其中实现区外就业340人,组织化转移就业2.18万人。目前日喀则市建设了9家自治区级、38家市级、125家县级转移就业基地,今年力争新建各类转移就业基地30家。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