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药监局】西藏从严查处违规销售处方药

2021年09月10日10:1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某药店处方药区。

  为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企业的处方药销售行为,近日,自治区药监局结合我区实际,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在全区开展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旨在加强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处方药行为,防止药品滥用,确保公众用药合理、安全和有效。 文/图 记者 邹承光

  消除用药隐患

  规范药品经营和处方审核

  记者从自治区药监局了解到,目前我区药品经营安全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处方药未凭处方销售、处方登记不详和审核把关销售药品不详、实名登记不准、销售记录不全等问题。此次开展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就是要规范药品经营和处方审核行为,消除用药隐患;完善处方药销售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企业是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督促企业自觉遵守药品安全法律法规,提升服务水平,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对我区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情况和执业药师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在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情况检查方面,将对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是否分区陈列且有专用标识、处方药是否开架销售、药品是否按剂型或用途分类陈列、非药品是否设置专区,并与普通药品区明显隔离且有醒目标志等进行检查。

  此外,还将对药品零售企业是否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并留存处方;对于不能留存处方的,是否做好登记,登记内容是否齐全;非药品销售是否规范,是否对非药品类产品进行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的宣传;是否以搭售、买药品赠药品、买商品赠药品等方式向公众赠送处方药或甲类非处方药;药品零售企业销售药品是否开具内容齐全的销售凭证等内容进行专项检查。

  加强员工培训

  提高从业人员自律意识

  同时,在执业药师在岗履职情况检查方面,将对药品零售企业是否按要求配备执业药师,执业药师有无在其他单位兼职行为;执业药师在营业时间内是否认真履行其处方审核职责,指导顾客合理、安全用药等进行督导检查。 据悉,《方案》还要求药品零售企业要加强员工培训,组织开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

  此外,全区各级药品经营监管职能部门将对辖区药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违规销售处方药、超范围经营药品、执业药师挂证等行为。发现零售连锁总部下属门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将追究其总部管理责任,并依法处罚。对屡查屡犯、违法情节严重的企业,将按未遵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从事药品经营活动处罚,并予以公开曝光。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