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科技助力林芝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张猛
2021年09月07日09:5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在林芝,“波密天麻”可以说是一个响亮的招牌,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西藏著名商标产品。

  从2008年开始,经过13年的研究与推广,波密县先后实现了天麻麻种繁育、菌种制作、天麻标准化种植等技术新突破,探索出了多种种植和经营模式,形成了较完善的天麻产业链。2017年,波密县特色产业培育基地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团队;波密县天麻应用与研究项目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8年,波密天麻推广种植技术获得林芝市首届“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数据显示,2020年,林芝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1.34亿元,是1986年林芝地区恢复成立时的289倍,年均增长18.1%。其中,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5%,对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0%。

  科技助力产业发展

  在位于朗县洞嘎镇的诺村辣椒种植基地内,100多亩辣椒喜获丰收,一棵棵辣椒长势喜人。据村委会主任平措次仁介绍,由于今年雨水充足,气候适宜,每亩地的辣椒产量预计可达1500公斤,纯收入在6000元左右。

  在上级科技、农业等部门的支持下,诺村从2020年开始把全村的辣椒地整合起来,建立了诺村辣椒种植基地,并邀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对辣椒种植和管理全过程进行指导,变“露天种植”为规模化“温室大棚种植”,并采取苹果套种、核桃套种等方式,统一了辣椒种植、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既解决了村民们销售辣椒的问题,又提高了辣椒的产量和品质。

  近年来,林芝市共组织实施自治区和本级科技计划项目46个,落实专项资金8846万元;“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专项投入4500万元;“区域科技创新”专项投入1000万元。在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下,一批特色产业、藏医药业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实体逐步发展壮大。自2016年以来,林芝市共引进示范新品种22个,开发新工艺5项,研发新产品8个,建立生产线5条,建立示范基地23个,示范基地面积3800余亩,推广新技术10个,覆盖乡镇32个,直接为社会增加经济效益6000万元以上,带动当地种植养殖专业户、致富能手2300余户。

  特派员带来致富新希望

  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自2006年林芝市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以来,广大科技特派员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成果为纽带,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察隅县下察隅镇拉丁村的石榴种植基地内,一片繁荣热闹景象——20多亩石榴树长势喜人、300多只鸭子和1200只鸡在专门搭建的禽舍内嬉戏觅食。

  拉丁村科技特派员旺吉自2016年承包了这片石榴种植基地后,一边跟着老师学技术,一边跑市场谋销路,还积极带动村民们来基地打工,帮村民们赚取收入。几年下来,基地的经济效益不断凸显,旺吉也由村里的贫困户转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农业技术员。

  在林芝市科技局驻拉丁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基地内创造性地实施了耦合种植养殖示范项目。既种植了突尼斯软籽石榴、易贡辣椒、察隅花生、西瓜等特色蔬果,又配套养殖了鸡鸭鹅等家禽,真正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种植和养殖和谐共生的小生态。

  在有着“药洲”之称的米林县,南伊村科技特派员桑杰群培于2013年创立了米林县扎贡沟藏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建设了380余亩的藏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大力发展梭子芹、藏丹参、藏当归、喜马拉雅紫茉莉等十余种藏药材种植项目,带领村民从事藏药材种植行业、走上致富路。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桑杰群培建立的藏药材种植基地年收入达到40多万元,带动村里38名村民,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

  在林芝市,像旺吉和桑杰群培这样的科技特派员有987人,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两 名科技特派员。他们的服务范围和内容涉及种植业、养殖业、藏药材种植、食药用菌栽培、果树嫁接等领域,为全市农牧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成果转化更加惠民

  在位于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的“灵芝仙草创客空间”,依托林芝特色林果、食药用菌、藏药材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搭建起林芝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示范、成果转化推广和农牧民技能培训平台,持续为林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产业基础。

  在鲁朗创客双创产业园,自2016年园区正式运营以来,共孵化出像“麟智用车”“鲜易步”这样的项目及企业13家,吸引了“锐捷科技”“希沃教育”“金蝶软件”“重庆猪八戒”等多家国内知名科技公司前来入驻,涉及双创、科技、文化、旅游等各大领域,探索“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产业带动模式,打造“智慧农牧”线上线下平台和“林芝智慧旅游一体化平台”,为林芝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西藏和平解放前,林芝地区没有一家现代科研机构,也没有现代意义上的科研活动。广大农牧区普遍使用独犁耕地,人工撒播,牦牛踩场。林芝甚至有些地方还保持着“刀耕火种”“烧荒肥田”的原始农业生产方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1986年林芝地区恢复成立以来,林芝不断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积极推进产业化经营,通过科技力量改良耕地、推广应用良种良法、培训提升农牧民生产技能。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