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生态环境厅】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胡为民: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杨小娟
2021年09月07日09:4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他指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记者专访了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胡为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新征程上西藏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前进方向。”胡为民表示,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被誉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战略地位极其重要。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守生态安全底线,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在推进生态文明与美丽西藏建设、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取得显著成绩。

  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期望重托。

  胡为民表示,下一步的生态环境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加快编制并推进实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市县乡村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达标,大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西藏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二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第一、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发展的理念,把握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平衡点,找准相适宜的经济发展模式、价值转化路径。加快推动生态价值转化路径研究,落实各类生态补偿政策,促进生态保护同民生改善相结合,形成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长效机制。

  三是持续推进生态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草长制,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工程,深入推进江河源头保护行动,大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深化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

  四是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紧紧把握有利契机,以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目标,加大队伍建设、技术装备、保障能力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努力争取更多更大支持。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强化环境保护督察与考核,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系,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