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文明新风尚 服务暖人心 | 文明在这里·西藏洛扎

郝洁
2021年08月09日10:20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从拉萨出发,沿盘山公路蜿蜒而上,6个小时后终于抵达了此次的目的地——洛扎县。洛扎县隶属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藏语意为"南方大悬崖",深藏在海拔4500米的丛山峻岭之中,是西藏自治区的边境县之一。

还未进入县城 ,从山麓往下远眺,一排排整齐的藏式民居显得格外靓丽,每家每户的房顶上都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据了解,洛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积极开展宣传宣讲、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积极作用,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洛扎县的老百姓不仅有便捷的“订单服务”,还有丰富的文化精神生活,处处洋溢文明新风......

开通便民窗口 提供优质服务

“一路颠簸,经历四季,眼前的热茶终于让我暖和了起来。”洛扎县广播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益西欧珠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里工作6年了,一年四季从未脱过秋裤。

谈话中,记者了解到,洛扎县今年4月成立了"广电先锋志愿队",不仅在县里设置了专门的设备维修窗口,还将维修服务带下乡,送进了群众家里。益西欧珠便是这支志愿队中的一员。

图为洛扎县“广电先锋志愿队”便民服务站。洛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这里,老百姓们主要依靠电视、广播获取所需的信息,我们这些村子看似离得很近,但实际很远。这里民居依山而建,大多都处于山顶之上,从一个村子去另一个村子通常需要翻越几座山,花费几个小时,遇上恶劣天气,道路便会更加难走,一到冬天,户外工作让我感觉身体都要冻透了。虽然工作艰苦,但是当群众家电视出现图像,看到他们舒展的眉头,所有的疲劳就都消失了。”益西欧珠说。

图为“广电先锋志愿队”下乡维修设备。洛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家住洛扎县洛扎镇吉堆社区1组的巴桑卓玛便是这里最早受益的群众之一。她告诉记者,之前电视坏了就要专门到县里去维修,遇上天气不好的时候要花费近一天的时间才能处理好。年初,我家电视信号不稳定,现在一通电话他们就来了,特别方便。

“现在我们每个月都会去各个村子巡查设备运行情况,时刻把服务群众放在心上,积极主动为群众提供生活所需的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将为民办实事落实到行动中去。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维护检修了近500台设备。除此之外,在我们县,群众有困难就可以在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进行点单服务,我们会根据群众的需求进行派单,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益西欧珠说。

探索掌上平台 传递指尖上的幸福

“我们这里可能只有两种天气,下雪和下雨。”洛扎县宣传部部长达娃开玩笑地说,“我们洛扎县共有7个乡镇,每个乡镇之间的距离并不近,如何给群众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事情。今年伊始,我们便组织志愿者深入各村了解民情、倾听群众呼声、聆群众诉求。半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20余场次,参与人数和受众人数达4.3万人次。”

“我是2011年毕业来的这里,当时这里都是沙石路,下过雨后道路泥泞,寸步难行。虽然现在村村都通起了柏油路,但去最远的村还是需要4个多小时。为了给群众提供更便利的‘订单服务’,我们在县级公众平台开设了‘群众点单’栏目,有需要的群众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填写需求订单,我们后台将会根据群众所需的服务类型派单至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这样一来,群众们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及时获取帮助,不仅节省了他们的路途时间,也在雨季中,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他们的安全。”说话的是洛扎县宣传部副部长归桑仁增。

打开“群众订单”栏目,记者看到类似问卷调查的小页面用汉藏双语写着所需填写的栏目,群众只需要填写自己的姓名、电话和所需帮助的内容。归桑仁增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录制藏语版的填制说明,细化这个页面的类目,让群众们的需求更加清晰、及时地反馈给志愿者。

创新文化服务 开办家门口的培训班

随着小康村的建设,这里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家家住上了小洋楼。群众们的腰包鼓了,口袋富了,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了。

工作在洛扎县城的普布卓嘎,从未想过有一天,女儿可以在家门口学起舞蹈。她告诉记者,女儿一直喜欢舞蹈,送去城里学舞蹈,一来一回几百公里的山路让她犯了愁。现在好了,在活动中心就有免费的舞蹈班,老师还是考了证的,很专业。

图为少儿暑期舞蹈培训班上课现场。 洛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这是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文化艺术团联合承办的少儿暑期舞蹈培训班,4-12岁的儿童均可参加,初次开班便受到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洛扎县峡谷乐队的巴桑次仁,从1982年就在县里工作了,他精通多种乐器,从藏族传统乐器扎木念到西洋乐器大提琴均是信手拈来,还曾担任过县文化艺术团的团长。临近退休,还不忘发挥余热,做起了洛扎县文艺文化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他所在的峡谷乐队自愿担任起了县里成人乐器班的授课老师。截至目前,像这样的培训班已开展了两期,所教授的学生已有二三十人,这当中不仅有县里在外求学归来度假的大学生、县职工干部还有当地的农牧民群众。 

图为洛扎县文艺巡演活动。洛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38年的基层工作让他走遍了洛扎县的每一个村庄,获得了无数奖章。回忆起过往,巴桑次仁笑着告诉记者,过去条件没有这么好,演出的服装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当时演出戴的帽子都是纸盒糊的,花边是请画师画的,皮毛甚至是用狗毛粘的。现在日子好了,党的政策也越来越好,老百姓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了,我们也在与时俱进,将会给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艺文化节目,用他们喜爱的方式去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