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甩挂”监管模式 樟木口岸贸易值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赵越

2021年04月06日09:3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实行“甩挂”监管模式 樟木口岸贸易值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自2020年以来,我们企业货物出口大幅下降,大量货物积压。聂拉木海关在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开展政策宣讲,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深入讲解‘甩挂’模式成效,认真指导我们运用‘甩挂’模式开展出口贸易,我们终于扭亏为盈。”西藏阿卓商贸负责人说。

  据了解,2020年以来,拉萨海关所属聂拉木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助推首创“甩挂”模式口岸货运通关。2020年11月25日,樟木口岸实行“甩挂”监管模式以来,报关单、出口贸易总值及出口总量较上年同期相比,均呈现较大幅度提升。经过120天的通关运行,监管“甩挂”车辆1124辆,集装箱2142个,出口货物贸易量1.35万吨,贸易值2.04亿元。单日“甩挂”车辆最高达22辆、货物贸易量最高达230吨。拉萨海关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樟木口岸首推“甩挂”监管模式,既做到了“外防输入”,又提升了口岸货物贸易量和通关效率,为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西藏其他口岸开展进出口贸易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聂拉木海关负责人介绍,聂拉木海关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和拉萨海关“10+7”稳外贸措施,接续开展拉萨海关“走万里、访百企、解千难”稳外贸促增长专项行动,制定《聂拉木海关“甩挂交货模式”现场监管方案》,确保“甩挂”监管模式安全、高效运行,同时结合樟木口岸实际,进一步优化通关模式、提供通关便利,有效促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樟木口岸单向出口贸易稳步增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