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凝心聚力,高质量递交脱贫攻坚答卷

2021年05月24日11: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阿里地区凝心聚力,高质量递交脱贫攻坚答卷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阿里地委、行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着力在精准识别、投入支持、聚焦重点、发展产业、增强内生动力等方面下功夫、抓落实、求突破,脱贫攻坚工作亮点纷呈,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

  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证

  阿里地区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2020年共召开10次指挥部会议、14次指挥部办公室会议、10次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各级各类巡视整改、产业扶贫项目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疫情防控、消费扶贫、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等重点工作。

  阿里地区地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落实政治责任,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先后走访37个乡,访贫率达100%。同时,及时调整地级领导干部包县包乡联系点,完善地级干部与县乡联系帮扶机制,按月建立《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每月重点工作任务督办台账》。

  据统计,2020年,阿里地区开展综合督导检查2次,挂牌督战1次,脱贫攻坚成效考核1次,编发产业扶贫、资金支出周通报50期,建立督办台账12份,督办事项493件,切实保证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重点工作有力推进。

  多措并举,强化扶贫行动

  2020年来,阿里地区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行动,建立落实扶贫产业项目“三个一”工作机制,安排87名地县级干部负责指导监督管理109个扶贫产业项目。全年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受益贫困群众达25602人,实现人均增收1551.9元。2020年总投资10274.4万元的24个新建产业扶贫项目,完工20个,投入运营12个,完工的产业项目全部完成资产清点登记造册工作。

  2020年,阿里地委、行署切实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特别是生产资料处置和后续扶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制定《阿里地区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实施意见》,统筹安排本级扶贫资金867.55万元用于日土、革吉2县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40个配套产业项目全部建成,与5691名搬迁贫困群众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

  大力实施转移就业行动。成立地县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专班,坚持开发就业岗位,强化技能培训。2020年,阿里地区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80期,实现转移就业14189人次,创收13132万元。摸清劳动力底数,建立贫困群众就业信息台账,收集105家企业就业岗位信息5893条,组织110家建筑领域企业召开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专题会议,与78家企业签订298个就业岗位,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600人。

  实施金融扶贫行动。2020年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6873万元,余额1.6亿元,惠及贫困群众3858户;为专合组织、小微企业等投放扶贫贷款1710万元,有效解决致富带头人、专合组织、小微企业筹措资金难和资金短缺等问题。

  大力实施援藏扶贫行动。2020年援阿“两省三企”落实规划外援藏扶贫项目53个,涉及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9大类项目,援藏扶贫项目的实施为全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助力。

  夯实基础,强化脱贫保障

  严格落实生态补偿。2020年落实生态补偿岗位19990人次,兑现资金7004.72万元。

  持续强化教育扶贫。全面落实教育“三包”和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全年资助贫困大学生720人次195.28万元;有意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两后生”共206人,已完成培训192人次,实现就业70人,并制定2020年“两后生”培训情况跟踪台账。

  全面落实社会兜底。2020年落实农村低保金319户1038人151.01万元,落实特困人员补助434人397.3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2973人595.3万元,132名孤儿实现全部收养,城乡特困人员有意愿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均达到100%。

  扎实推进健康扶贫。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医看病、7县人民医院对本县户口住院群众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比例均达到100%,为114人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住院报销640万元。大力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全年开展大病集中救治216人、救治率达100%;慢病签约服务救治1380人、救治率达100%;重病兜底保障22人、兜底保障率达100%。

  大力实施党建促扶贫行动。建立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居)干部脱贫攻坚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形成脱贫攻坚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81家地(中、区)直单位、1.4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33万人。深化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帮助解决“三就”“两保”“六通”等实际困难1123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51件。坚持因村派人精准,选派145名懂政策、会管理、讲奉献的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选派533名驻村干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理思路、谋发展、促增收。

  建立预警管理机制,持续开展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全面开展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监测摸底工作,全地区共确定监测对象349户1281人。认真开展已脱贫人口“回头看”“回头帮”,积极引导317名地县乡村四级脱贫攻坚监督员履职尽责,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通过持续帮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108户361人。此外,地委、行署通过积极争取,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防贫保”捐赠协议,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为防返贫防致贫建立起保险保障。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