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

丹增平措
2021年07月01日10:1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拉萨市城关区夏萨苏社区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拉萨市热木其社区居民投票选举。

  图为山南市琼结县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在克松历史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

  图为日喀则市达那乡开展党员助农秋收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来到洞嘎镇达木村,帮助当地村民干农活。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壮丽的篇章,今天的西藏,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安康。

  70年来,西藏的党组织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日益壮大的过程。西藏的党员队伍也经历了从小到大、不断锐意进取的历练。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彻底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实现了祖国大陆的完全统一,开辟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1956年4月,随着筹委工作机构及地、县下属机构的相继建立,各地开始大批吸收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参加工作,并发展少数民族党员。1958年底,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200多个、党员4186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484名、农牧民党员52名。

  1959年3月10日,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公开撕毁《十七条协议》,悍然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为适应平叛改革的要求,自1959年10月起,按照“积极慎重”的建党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农村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1959年12月2日,民主改革工作组在克松村成立了西藏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伴随着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党在西藏的执政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实现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到1965年自治区成立时,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1604个,其中基层党委26个、党总支38个、党支部1540个,党员14830名,其中农牧民党员4274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西藏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适应伟大历史转折的新要求,在拨乱反正中恢复并逐步健全。到1988年底,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5346个,其中基层党委589个、党总支309个、党支部4448个,党员70696名,其中农牧民党员30576名。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后,自治区党委下发《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的意见》《关于我区农牧区基层组织整顿工作的意见》等,围绕村党支部“五个好”的目标(一个好队伍、一个好书记、一个好路子、一个好制度、一个好机制),开展农牧区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着眼西藏社会经济格局的变化,西藏基层党建工作从农牧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传统领域,延伸到街道社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新领域。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实施党的组织工作攻坚覆盖行动,积极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广实施以“五共五固”为主要内容的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把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领头雁;进一步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扎实推进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全区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进一步夯实了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2.2万个,党员42.6万余名(其中农牧民党员20.2万余名),分别是1952年的386倍、485.7倍,开创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70年的光辉历程,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不断夯实,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雪域高原,各族儿女向着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