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通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纪委监委立案152人留置6人

车军伟

2021年06月28日11: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6月27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召开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一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自治区7市(地)和74个县(区)紧扣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按照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压实推进,截至目前,多个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开门纳谏 征求群众意见10064条

  西藏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第一位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区党委“三更”专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7市(地)、74县(区)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全覆盖,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讲党课278场次,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作廉政报告89场次,举办各类研讨会、培训班2086场次,参与人数114769人次,组织干警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588批次41589人次。

  同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到了开门纳谏搞教育整顿,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征求群众意见10064条,检视自身存在问题15175条,整改率达95.7%。通过国道宣传牌、社区红歌赛、单位漫画展等载体,用好报、台、网和“两微一端”等平台,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切入点开展宣传,确保教育整顿重大部署、重要环节、重点工作见报见端见电视。

  为了整肃队伍,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力查处队伍内部的害群之马。据了解,截至6月23日,纪委监委立案152人,留置6人;“四种形态”处理处分324人,其中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211人、占65.1%,第二种形态(警告记过、严重警告记大过、停职免职等)82人、占25.3%,第三种形态(撤职、留党察看、降级、开除党籍等)19人、占5.9%,第四种形态(移送司法机关、判处刑罚)12人、占3.7%。

  聚焦热点 制定了“6+1”整治体系

  此外,大力整治“六大顽瘴痼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结合西藏特殊区情和特殊矛盾,制定了“6+1”整治工作体系。对近三年来办理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对2018年以来的重点案件进行评查,对199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重点筛查。截至6月15日,核实认定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3359件,整改处理2271件;核实认定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案件8人,整改处理8人;核实认定“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1541件,整改处理765件;核实认定“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家属从事经营活动242件,整改处理165件;核实认定政法干警“违规参股借贷”问题78件,整改处理63件。

  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工作主线,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的成果体现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坚持最严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的措施,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实现维护稳定、教育整顿两促进双提升,有力夯实社会稳定根基,努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解决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20691件(次)

  各级政法机关与广大政法干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思想,把人民群众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办实事20691件(次),系统性推出便民利民措施791条;广泛开展防电信诈骗大宣传活动,严厉打击诈骗犯罪,破获诈骗犯罪案件72起,追赃挽损515万余元,成功劝阻疑似被骗用户1298人;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站式”服务和政法领导干部下访活动,化解矛盾纠纷4836起;加快民事判决执行3127起、涉案标的4.19亿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为了让群众关心的问题落实落地,此次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出台了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建章立制聚焦六大顽瘴痼疾、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自治区政法单位、各市(地)建章立制91项,其中,自治区级18项,市(地)级31项,县(区)级42项;政法委系统15项、法院系统16项、检察系统28项、公安系统19项、司法行政系统13项。

  据了解,全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形成了正气充盈的舆论环境,积极开展“寻找身边的榜样”“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453场次,选树干警身边先进典型581人。同时,大力宣传周春梅、刘安等全国先进典型,宣传好自治区选树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等11个先进英模事迹,使广大干警在感动中受到了教育洗礼。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