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黄志武

2021年06月25日11:5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连日来,拉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为了进一步使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走深走实,城关区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慰问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国好人提名奖获得者拉巴卓玛老人。

  当日,城关区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来到拉巴卓玛老人家里,为老人送去关怀与温暖。在与老人寒暄问候之后,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忙前忙后地为老人收拾房屋、打扫卫生。城关区委宣传部领导还与老人促膝谈心,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等。在交谈中得知,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身体每况愈下,加上之前的腿部手术使老人的行动相当不便,在征求老人的意愿之后,城关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与民政部门沟通老人入住养老院的相关问题,让老人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体贴,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通过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慰问活动,不仅使老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更使在场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进一步理解了“尊老、敬老、爱老”的深刻内涵,增强了他们关爱老人、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弘扬了志愿服务的精神实质。

  近日,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党支部开展了以“非遗体验+党建教育”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们走进尼木县农牧民藏香专业合作社“一路香伴”藏香体验空间,体验非遗“尼木藏香”的制作过程,让党建融合非遗文化,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传承。

  藏香制作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拉萨市最具特色的文化符号之一。在尼木县吞巴镇,家家户户以家庭作坊、合作社等形式,将藏香制作传统沿袭至今。活动现场,尼木藏香技艺传承人详细讲解了尼木藏香的历史起源、制作原料和方法。有了初步的认识后,党员们开始制作尼木藏香,从认识制香本草,到研磨香料、和香泥,最后压模成型,独特的藏香制作体验,让党员们亲身体验到了制香过程,领略了藏香文化的独特魅力。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党支部书记胡斌告诉记者:“通过开展党员干部体验藏香现场制作活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了解了西藏非遗文化。同时,深深感受到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西藏的非遗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和传承。”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色拉寺大队(以下简称“色拉寺大队”)本月以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主线,助力加深消防员与寺庙僧众关系,日前,色拉寺大队联合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太感谢了,真是及时雨。对我们寺庙行动不便的老僧人帮助很大,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色拉寺大队对我们的关心。”正在领取助行器的色拉寺管委会普布次仁说。

  据了解,色拉寺大队为寺庙老僧人发放医用拐杖40副、助视器100余个、助行器40根、电动轮椅3辆、坐便器20个。大家现场详细介绍了辅助器具的使用规范及注意事项、维护保养方法,并演示辅助器具如何使用。为确保争取到的器材能发挥最大用处,在发放过程中,色拉寺大队严格按照僧人的实际需求发放,切实解决残障僧人生活中的困扰。

  色拉寺大队大队长吾琼次仁说:“在日常防火检查和巡查过程中,发现寺庙内部分年老僧人存在腿脚不灵活、老花眼等现象,针对这一情况,大队党委高度重视,秉着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的原则,组织消防队员深入康参、僧舍进行走访和询问,并与寺庙管理委员会核实,最终根据收集到的情况,协调了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开展此次活动。”

  下一步,色拉寺大队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真正做到以扎实的行动促进寺庙和谐稳定,推动寺庙火灾防控工作的落实,树立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拉萨市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将主题党日与党史紧密结合,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正成为全市上下推动工作开展、实现事业发展的动力源。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