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共育民族团结之花

朱楠 胡荣国 杨小娟 扎巴旺青 段敏 唐斌

2021年06月24日11:37  来源:西藏日报
 

错那县居住着汉、藏、门巴、回等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97%以上。作为少数民族人数众多的县,近年来,错那县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深入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1.6万各族人民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共同奏响“团结曲”,开出“团结花”。

典型带动提升创建质效

近年来,错那县始终把培育典型、示范引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挖掘、选树和表彰先进典型。

次仁卓嘎和德庆旺堆一家是门巴族和藏族结合的家庭,家中4口人。“我和他是2012年认识,当时他刚分配到乡里工作。2013年,我报考了成人高考,在四川上学,虽然相隔遥远,但我们的关系反而更近了。”次仁卓嘎告诉记者。

2018年1月,在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创业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加上德庆旺堆的支持,次仁卓嘎开了启航图文广告店。同年,他们二人结婚。

“现在孩子已经两岁半了,父母帮着我们带孩子,我负责店铺经营,去年店里净利润大概有60多万元。”次仁卓嘎笑着说。

次仁卓嘎和德庆旺堆热爱生活、工作吃苦耐劳,单位同事和邻里对这个团结家庭评价很高。作为民族团结义务宣传员,夫妻二人主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并以实际行动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从2018年开始,他们每年都会给错那镇小学、中学捐款捐物,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遇到困难的人。

创新载体营造和谐氛围

在错那县委统战部一楼大厅,一个个独特的展板十分显眼。“我们把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守边等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先进事迹制作成展板,深入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比有参照、赶有目标,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浓厚氛围。”错那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副局长华卫强介绍说。

采访间隙,错那县委统战部部长白玛拿来一本制作精美的民族家庭联姻册,并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收集了全县219户民族家庭基本信息,制作了这本手册方便了解信息,做好典型推广,这是我们推出的新的宣传方式。”

近年来,错那县投入资金70余万元,着力打造了教育基地、广场、街道、示范点等区域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工程;举办文艺汇演、拍摄专题片、制作主题曲、参观专题展、开展主题书法大赛、网上答题等活动,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力度,全县呈现出各族人民互帮互助、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民族团结教育从孩子抓起

孩子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抓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是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举措。

伴着蒙蒙细雨,记者一行来到了自治区德育示范校、民族团结模范学校——麻麻门巴名族乡小学。

一进校园,记者便被56个民族简介长廊吸引住了。麻麻门巴名族乡小学校长边巴次仁介绍说:“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地感受不同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直以来,学校把门巴、藏族教师同室办公、互相听课、互学语言以及学生之间手拉手、同学习等活动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并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宣传民族常识,开展专题演讲和知识竞赛,播放民族团结歌曲等方式,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针对门巴族有语言无文字这一实际,为更好传承门巴文化,2016年,我们学校编制了《学习门巴语言》资料,在学好国家通用语言的基础上,学习门巴语言。去年,我们在资料中添加了门巴民族风俗、节日习俗、传统礼仪等内容。”边巴次仁说,“同时,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中,进一步加强各族学生之间的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错那各族儿女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携手奋进,共同谱写着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