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消化道早癌筛查进入AI时代

娄梦琳

2021年06月24日11:2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消化道早癌筛查进入AI时代,已经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图为内镜医师体验在AI辅助下胃镜检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近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引进的AI人工智能内镜精灵,在该院消化科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区消化道早癌筛查进入AI时代,已经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消化道肿瘤是我国肿病发病率较高的病例,占中国癌症总发病率的43.5%,其中进展期癌占比居高不下。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为了使我区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快速跟进国内、国际水平,决心引入先进的人工智能内镜技术,提高消化道早癌检出率。

  目前,消化内镜技术是消化道肿瘤诊治的常用先进技术,特别是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消化内镜技术也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成为医生得力助手。AI人工智能内镜精灵,类似于大家熟悉的车载GPS导航仪,可以引导“车主”按照既定的路线行驶,并且还能在固定点进行预警提示,是集“导航”和“预警”功能于一身的神奇小助手,可以帮助医生做出更精准的判断,避免检查盲区、减少病灶遗漏、提高胃肠早癌检出率。

  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极大地提高了我区消化内科医疗服务的能力,今后,医院将积极利用先进的AI辅助技术,为广大消化道肿瘤患者提供精确的识别诊疗服务,为健康西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