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底 日喀则市市场主体发展到82295户

扎西顿珠

2021年06月23日10: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目标,紧扣“六稳”“六保”要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多举措力保市场主体平稳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推动日喀则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截至5月底,日喀则市市场主体发展到82295户,注册资金1280.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6%、32.46%。1至5月新增市场主体5127户、注册资金95.47亿元。

  推进商事改革 服务地方经济

  “以前办证,我们要来回跑很多次,材料齐了也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办下来。现在,我们通过网络渠道,很多申报和审批业务在线上办理,既方便又简单,省时省力,真是享受了改革红利啊!”某企业负责人扎西欧珠微笑着说。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指导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企业年报、“多证合一”、注销便利化、“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企业自主核名等商事制度改革,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助推商事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3421户市场主体领取“证照分离”营业执照,全市网上申请登记市场主体173户,实现名称自主申报,全市已有870户企业通过互联网自主核名。

  同时,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构建新型智慧监管环境,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力争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强化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将履职过程中产生的应公示企业基本信息、年度报告、行政许可等信息归集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西藏自治区“互联网+监管”平台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促进信用信息系统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已累计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互联网+监管”平台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中,归集公示市场主体信息8.2万户,公示涉企处罚信息463条。

  此外,推行自主核名、全程电子化等服务,业务网办量达到1.43万余次。结合疫情防控日常检查,督促市场主体及时公示年度报告。目前,2020年度总年报率达35.59%,全市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共8340户,移出2747户。

  强化监管职能 守护市场安全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加强部门联动,强化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产品质量领域监管。1至5月,共查处各类案件24件。

  同时,对辖区大中型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及宣传,印发了2021年春季开学前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等通知,组织各学校负责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前往日喀则市第四高级中学学生食堂进行现场交流。1至5月,日喀则市共计检查各类学校食堂、校内小卖部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096家,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检查覆盖率达99%以上。

  目前,日喀则市有食品生产企业42家,食品销售单位8647家,餐饮服务单位9514家,单位食堂705家。对此,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定《日喀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县(区)级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计划》,实施农贸市场检测能力提升工程,在市区设立7处农产品快速检测站,加快推进快检室规范化建设。开展火锅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对全市食用油脂购进、餐厨废弃油脂处置等重点环节开展整治,并组织召开火锅类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集体约谈会,通报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

  此外,严格监管日喀则市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使用、经营单位,严防重大民生安全事故。1至5月,日喀则市对学校、藏药市场等“两品一械”开展安全监管检查110余次,检查企业、医疗机构、诊所等市场主体340余户次,整改隐患问题95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12份。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确保日喀则市安全生产,社会和谐稳定。

  加大监管力度 优化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抓住重点领域,打击行业乱象,开展专项检查,处置消费纠纷,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严厉打击行业乱象。强化知识产权、合同格式条款、广告市场、不正当竞争、无证无照、产品质量等监管。加大对农贸、娱乐、建材、食品药械等领域乱象整治力度,严查欺行霸市、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

  ——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价格监管力度,积极防范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实行周报告制度,了解掌握我市重点商品价格波动情况,继续加强农资商品质量及价格监管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价格检查4次,检查相关经营主体150余户,签订价格承诺书45份,并采取事先告诫方式,督促相关经营者主动遵守价格政策,做到诚信经营、合法经营。

  ——加强专项市场检查。开展电商、农资、电子烟、安全生产、野生动物、烟花爆竹等市场专项检查,停业整改2户,消除安全隐患60余起,约谈网络经营主体4户,联合商务、消防等部门开展内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市场安全。

  ——有效处置消费纠纷。充分发挥消费纠纷调解职能,开展好“3·15”宣传纪念活动,印发了《2021年度“3·15”国际消费者系列活动方案》。为震慑制假售假违法分子,3月15日当天,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指定地点,对近一段时期以来在执法检查中查获的过期食品,假冒伪劣、商标侵权的商品等6个品种,总价值近6万元的商品进行了公开销毁处理。1至5月,共受理消费投诉89件,争议金额6.4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89万元,受理率达100%,受理举报36件,消费咨询959件。

  此外,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加大商标品牌宣传推广,加深企业品牌意识。目前,全市商标申请总量共5577件,有效注册3770件。以疫情防控为重点,强化市场主体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开展市场价格监管、防疫物资质量检查、野生动物和活禽市场监管、进口商品监测排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为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好驾、护好航。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