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厅】西藏多措并举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李梅英

2021年06月22日16:3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有了科技支撑,大棚蔬菜不仅长势好了,我的钱袋也鼓了。” 曲下镇村民朗杰说。

  以前,位于拉孜县曲下镇的日喀则西部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温室大棚主要生产和销售大白菜、南瓜、莲花白、花菜等常规蔬菜和西瓜,多年来因种植结构单一、缺乏科技支撑的高端产品,甚微的经营效益困扰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依托“科技富民强县稳边专项——西藏特色食用菌高效栽培技术示范”项目,区农科院蔬菜所食用菌课题组针对温室大棚高效利用、试种食用菌高端产品等方面给予指点和建议,在园区内以大棚作为实施点,开展白肉灵芝、平菇高效栽培技术示范。

  作为我区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一个侧影,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做好顶层设计,搭建创新平台,培育技术市场,致力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好顶层设计——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机制

  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撑。按照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部署,相关部门想方设法,力图实现重大突破。

  近年来,我区修订出台《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下放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鼓励科研人员到企业和其他科研机构、高校、社会组织等兼职并取得合法报酬,规定科研人员的奖励和报酬比例不低于成果转化净收入的70%。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将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纳入人才评价重要考核指标,激发科研人员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内生动力。这些举措激发了科研人员进行科研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同时,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在科技资金配置、科技平台布局、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给予高新区倾斜支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众创空间、“双创”载体向高新区集聚,统筹优化科技成果转化资源。

  此外,我区加强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设立重大科技专项,探索“揭榜挂帅”“赛马”组织管理新方式,集中有限创新资源,攻克核心关键和“卡脖子”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质量。

  搭建创新平台——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源头供给

  “墙里开花墙外香”,原因有多方面,信息不畅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科技园区、成果转化基地、星创天地等创新平台建设,搭载信息互通平台,着力提升高原特色农业技术创新能力、成果转化水平和科技服务能力,为农牧区、农牧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数据显示,我区建成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7家,建成各类“双创”载体138家,兑现自治区级“双创”载体建设扶持、运营补助资金8830万元。

  建立青稞、牦牛、藏药材等长期稳定支持的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点70余个。创建3个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西藏科技成果展示平台(科技超市)建成开放。

  培育技术市场——

  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力度

  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智力来源,企业的主体作用是科技成果转化最有效的载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我区与西南五省签订了《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省级区域中心建设多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国家技术转移西藏中心,参与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加快与西南地区技术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同时为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技成果供需征集、技术指导、业务交流等提供服务。

  成立自治区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在自治区科技厅设立首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填补我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空白。在此基础上相继在拉萨高新区、拉萨经开区、昌都高新区增设3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截至目前,已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58份,合同成交金额达2.6亿元,2019年度首次突破1亿元。

  拉萨高新区挂牌成立我区首个技术市场——拉萨市技术产权与人才交易市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资源共享、技术评估、技术交易、人才培养、政策咨询等服务。

  提高资金支持——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融资方式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我区在细化全过程服务的同时,加快建立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机制,促进了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社会资本也加大了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的参与度,并通过政策引导使企业积极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成果转化。

  我区深化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项目管理质量,积极向科技部、财政部争取资金支持力度。2021年比2020年增加700万元;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自然基金委签订《西藏自治区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协议书》,共同支持生物与农业、环境与生态、矿产与交通、藏医药与高原医学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市地、高校、院所、企业加强科研投入力度,探索成立厅市、厅院(校、所)、厅企联合基金。2020年共撬动科技创新资金8610万元。

  加快科技创新投融资平台建设,推动组建西藏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以降低投资风险,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西藏分行签订《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2020—2025)》,5年内将累计投放20亿元信贷支持,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