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曲水县三有村“养老驿站” :老有所养 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袁海霞 郑璐

2021年06月17日14:5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村里的‘养老驿站’就是我们老年人的第二个家,不但有休息活动场地,还能与年纪差不多的朋友一起聊天、看电视,比家里热闹,吃饭也方便。”今年74岁的白玛老人一边笑呵呵地说,一边领着记者走进了曲水县三有村的“养老驿站”。

  走进“养老驿站”,记者看到,不少老人正看电视,有说有笑,场面温馨而祥和。环顾四周,电视、空调、桌椅沙发、图书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这个‘养老驿站’的建成,不但解决了留守老人的日间照顾、生活保障等问题,还让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得到了极大满足,所以很多老年人都愿意过来。”该驿站工作人员介绍,村里的“养老驿站”是三有村“两委”班子在第一书记如吉的带领下建成的。

  据了解,作为全区首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三有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但很多村民因需照顾高龄老人只能赋闲在家,导致没了收入,生活拮据。为解决群众增收与照顾老人间的矛盾,三有村通过对全村65岁以上老人的49户家庭进行逐一走访,征求意愿后细分需求,丰富养老载体,在村里打造了“养老驿站”,为村里的高龄老人提供临时照看服务,让老人安享晚年的同时,也给外出务工的村民解决后顾之忧。

  “在这里,一日三餐都有人为我们做,和老伙伴们一起聊天逗乐,特别开心,而且孩子们也放心。”今年74岁的白玛说。她和儿子西洛次仁一起生活,因其年龄大了,儿子西洛次仁不放心母亲一个人在家,于是辞了工作在家照顾母亲,但不多的积蓄很快就花完了。“我心疼自己的孩子,也特别内疚,是我拖累了孩子,但孩子特别孝顺,总是让我不要担心。”白玛老人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免费养老机构后,儿子也放心地出去找工作。现在每天早上我们留守的老人就像上班打卡一样准时来到‘养老驿站’,大家在一起很开心。”

  养老事业重在服务,如何提升档次、给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有村有着推动康养、医养结合的“妙招”。在三有村的“养老驿站”里,和白玛一样受惠的老人还有25人,他们平均年龄72岁,年龄最大的今年88岁了。刚入住“养老驿站”时,这些高龄老人中有19人患有高血压,通过“养老驿站”搭配合理的膳食和医务人员的细心照料,现在血压偏高的老人已降至2人。

  为了让“养老驿站”能长期开办下去,三有村申请了两个政府性购买岗位,解决“养老驿站”服务人员的工资问题,确保这项惠民举措能长久开展。 同时,驿站与附近的扶贫生产车间达成共建合作协议,车间将简单包装作业派送到驿站,由驿站老人进行有偿作业,让老人在养老的同时有一份额外收入,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