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巴宜区“五化联动”助推疫苗接种跑出“加速度”

胡文

2021年06月15日11: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建立全民免疫屏障最有效的手段。巴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建立“五化联动”工作举措,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截至目前,顺利完成53736人的疫苗接种任务。

  组织保障最优化,筑牢疫苗接种“指挥塔”。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巴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指挥,自觉履职担当作为,第一时间成立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部署会议,确定工作职责,形成责任清单,具体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定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截至目前,共召开各类疫苗接种专题会议20余次。同时,及时制订下发《巴宜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日报告、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党员服务网格化,建立疫苗接种“数据库”。立足疫情防控党员“三包”组织架构,进一步调整充实组织体系,构建了“区、乡、村、户、人”的五级联动体系,形成了自上而下对其管理、自下而上对其负责的闭环管理模式,促进疫苗接种工作上下联动、左右齐心。坚持“支部靠前行动,党员带头接种”的工作思路,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共2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携手共进、众志成城,充分发扬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带头接种,有效调动了辖区群众接种的积极性。并严格按照疫苗接种“三包”分配要求,深入街道、小区、村庄等最小“单元格”,摸排人员接种信息,建立“一栋一牌”“一户一档”的接种数据库,并实行实时动态更新,及时掌握疫苗接种数据,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为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已建立完善5万余人的疫苗接种“数据库”。

  技术保障全面化,秀出疫苗接种“好把式”。严格按照疫苗接种管理和配送制度,制定完善多项流程指引,实行疫苗随到随发、来苗即配、收苗即种、专人负责。积极组织疫苗接种集中培训、实际操作、考核评价,对合格人员发放接种证书,并不定期组织援藏医务专家及本地业务骨干进行分片指导,突出急救训练,增强应急处突工作能力,保障疫苗接种规范进行。巴宜区人民医院和7家乡镇卫生院均按照“四有要求”设置疫苗接种点,同时,为减缓接种压力,结合实际主动联系2家符合接种标准的民营医院作为疫苗接种点,并配齐业务指导人员、应急处置人员、秩序维护人员等,日接种能力可达4200剂次。截至目前,巴宜区共200余名医务人员投入到接种工作中,已累计完成接种人数53736人。

  特殊人群定向化,打通接种最后“一公里”。为便于偏远地区群众及特殊群体就近就便接种疫苗,真正落实“暖人心、聚民心、强基础”的具体举措,及时成立了以区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辖区卫生院为成员的机动接种队,开展疫苗接种“四进”活动,分时分段分区域组织“进学校、进小区、进工地、进偏远乡村”免费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冷链储存机制,确保疫苗质量安全,真正把暖心的举措、贴心的服务、优质的技术直接送到群众“家门口”,达到了党员干部多跑路、接种人员少跑腿的目的。截至目前,共为2500余名偏远地区群众及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宣传督导最大化,营造疫苗接种“新风尚”。线下通过宣传栏、宣传条幅、张贴海报、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充分利用LED屏、村广播、流动广播循环播放疫苗接种信息;线上充分发挥“网信巴宜”公众平台、微信群、朋友圈的作用,广泛发布疫苗接种知识,引导群众理性看待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切实提高接种意愿。巴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疫情防控组及医疗专家组多次前往各乡镇(街道)及接种点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全力推进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共张贴宣传资料海报3万余张、悬挂横幅100余条,推送微信、短信等各类消息1万余条。(记者 胡文 通讯员 扎西顿珠 薛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