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展饲用燕麦:“白帽子”变身“金疙瘩”

李梅英

2021年06月15日11:4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起先,燕麦和野燕麦都是农业主管部门和农民俗称的“白帽子”,是看见就心烦的恶性杂草,一直是除之而后快,甚至还有主干道旁百米内不能种燕麦的规定。

  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燕麦在西藏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牧民群众把以往欲“除之而后快”的“白帽子”燕麦当作家庭增收致富、带动农牧区畜牧业发展、解决我区优质饲料短缺等问题的主要作物。

  如今在我区,从海拔3600米的河谷农区到4600米的高寒牧区的广阔区域内都有燕麦种植。目前,燕麦已成为我区最主要的优质饲草类型之一,就连阿里地区也有了大面积的种植。

  饲用燕麦在我区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共同设立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的技术支撑,自2008年以来,在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及其带领的体系团队的持续大力支持和技术指导下,燕麦在我区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自2006年开始,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自治区扶贫办协调下,当时身为农业部948燕麦重大项目和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燕麦专项首席专家的任长忠,来到西藏日喀则市曲美乡,在这个藏语意为没水的地方,亲自撰写栽培技术规程,并现场指导,种下了当地的第一块燕麦田。2008年,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在西藏建立了由区农科院为技术依托单位的日喀则综合试验站,培养了地方燕麦团队,区扶贫办也给予了专项支持,日喀则综合试验站的科技人员接下了技术支撑、服务、示范、推广的接力棒。2009年、2010年,我区相关单位也通过各种项目多次邀请相关专家来藏指导曲美乡燕麦生产,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展示示范,尤其是发展了旱作燕麦生产技术,摸索出了“旱地种草、水地繁种”的生产模式,解决了我区燕麦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问题。

  在全区连续两年遭遇严重春旱的情况下,曲美燕麦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发挥出了燕麦本身抗旱性强、适应性广等优良特性,获得了较好的产量,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燕麦生产发展。

  以往“除不尽的白帽子”燕麦现在已成了日喀则市农牧民的香饽饽,成了“金疙瘩”:农户间以3至4斤青稞换1斤燕麦种子,部分地方的燕麦种子卖到了5元/斤,远远高于当地青稞价格,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燕麦种植收入现在占到我家收入的80%,我们之前看见‘白帽子’就头疼,现在是看见燕麦,就是看到了丰收的希望。” 日喀则市曲美乡拉琼村次仁多布杰说。他所在的村,往年每户平均要从外面购买约3000斤的作物秸秆等饲草。燕麦试种后的两年,曲美乡种植燕麦的直接收入达到了50万元,直接依靠种植燕麦人均增收217元。

  而自从种植燕麦后,农牧民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冬季饲草供给,还向外出售优质饲草,不但“节支”还实现了“增收”。脱粒后的燕麦秸秆还能以1元左右的价格出售;曲美燕麦还和那曲双湖的畜产品进行交换…… 由此带来的收益是显而易见的。目前,燕麦在曲美乡已占了总播种面积的40%,仅次于粮食作物青稞的种植面积。曲美乡已经成为我区燕麦种植的发源地和辐射推广基地。

  据统计,到2011年,仅日喀则市燕麦的播种面积已超过5万亩,2020年全区燕麦总种植面积达到44万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燕麦因其较强的抗旱、抗寒、耐瘠薄、耐刈割等特点,适应性强于青稞,更能在旱地、盐碱、荒滩地上正常生长。在我区,像燕麦这样适应力强、产量高的优质饲草注定备受宠爱。

  西藏作为全国第五大牧区,天然草场因超载放牧,造成草场退化、产草量降低、载畜量下降,高原生态受到威胁。农牧区的大量作物秸秆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远远不能满足整个冬春季节的饲草需求,每年的3至5月,是我区最缺饲草的季节,在这个阶段大量生畜死亡,形成牲畜秋肥、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

  “大力发展饲用燕麦生产,不仅可以刈割鲜草饲喂牲畜,也可制作成青干草,燕麦秸秆还可打成草捆便于运输、贮藏,用于缓解冬春饲草紧缺的状况,利用好燕麦对环境要求不高的特性,燕麦的种植还能为西藏的生态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区农科院研究员、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日喀则综合试验站站长金涛说。

  “目前,无论在江孜、白朗等号称西藏粮仓的农区,还是在萨迦、定日、昂仁等半农半牧区,饲用燕麦的种植已随处可见;农牧民从开始的不接受到现在的踊跃种植燕麦,观念上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这是对燕麦科技成果发自内心的认可。”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在2020年9月第六次到西藏考察燕麦推广情况时激动地说。

  “因燕麦具有抗旱、抗寒、抗涝等特性,我区从海拔3600米到4600米的广大区域都有一定面积种植。尤其在饲草严重缺乏、植被稀疏、风大、灾害频繁、荒漠化严重的海拔4300米以上地区,传统农作物生长季短、生物产量低,燕麦以其抗逆性强、生物产量高的优势成为该区域内的主栽饲草作物,对于缓解当地生态恶化趋势、饲草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金涛说。

  我区的燕麦播种面积从零起步达到40万亩以上,直接带动10.67万农牧民增收,成为西藏最主要的饲草作物,不但填补了以往没有饲草燕麦种植的空白,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也必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