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6月11日17:2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广泛开展为民、助民、便民、利民系列活动,受到了驻地单位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人民消防为人民,情系人民暖人心

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大力弘扬“爱民、亲民、为民”的优良传统,主动对辖区困难群众、贫困僧尼和患病职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布达拉宫大队、堆龙大队成立“火焰蓝青年志愿队”,先后深入拉萨市彩泉福利学校、SOS儿童村开展志愿服务和慰问帮扶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赞誉;城关大队主动对接辖区五保给养中心、养老院、社会福利院开展以“献爱心,送温暖”回报社会公益活动为主,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辅的慰问活动,体现了消防队伍心系群众的不断情缘;色拉寺大队针对寺庙内部老僧人存在腿脚不灵活、老花眼等情况,第一时间对接西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争取到医用拐杖、助视器、助行器、电动轮椅、坐便器等便利器材,切实解决了残障僧人生活中的困扰。截至目前,拉萨支队共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1次,义务清扫活动14次,帮扶困难群众及僧尼50余人,助学孤残儿童80余名,慰问实物300余件,捐赠资金2650元。

爱心服务赢民心,真心实意显真情

支队党委坚持将为民服务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驻勤工作有机结合,在广场、景区等地设立党员爱心服务站8个,党员先锋模范岗11个,义务向来往游客、群众提供取暖纳凉、免费茶水、应急药箱、防疫口罩、手机充电等“利民便民”服务,并利用驿站休息时间,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游客消防安全意识。

上门培训服务勤,实地指导成效高

支队坚持消防宣传教育“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依托辖区消防监督员、社区消防宣传群体,利用社区、住宅小区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橱窗,在社区电子阅报栏、小区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6200余条,在重要区域张贴消防宣传海报4000余份,入户宣传1500余户,向社区居民讲解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识、初起火灾扑救及灭火器操作,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身边的消防安全。

消防宣传常态化,安全意识重防范

拉萨支队利用辖区商业综合体、广场等群众聚集区域,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家庭防火灭火、各类灾害逃生自救互救方式方法等消防基础知识,为群众解答关于消防安全常识和消防法律的各类问题,受教育人数高达8万余人。同时,支队针对寺庙文物古建筑人员流动性大、火灾风险系数高等特点,主动对接拉萨市文物局,举办2021年拉萨市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班,通过消防安全专题授课、消防器材实地观摩等形式,不断提升文物保护单位消防意识。

消防队站常开放,防火安全伴我行

为全面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拉萨支队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实行“消防站开放日”科普宣传活动,不断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寓教于乐”的模式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取得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宣传效果,也为营造出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清单活动走深走实,根据实际情况充实清单事项及活动内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用忠诚和实干为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