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巴嘎村:聚力乡村振兴 描绘田园蓝图

2021年06月11日11:09  来源:西藏日报
 

  巴嘎村位于拉萨市当雄县东北角,距离县城82公里,平均海拔4480米。近年来,巴嘎村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旅游资源,依托姆蓝雪山、虫草节等文化品牌,实现全村年经济收入4400余万元。2019年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以来,巴嘎村着力打造文旅生态产品,不断提升姆蓝雪山虫草品牌,提高品牌竞争力与品牌知名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村下辖7个行政小组,共有村民500余户、3400余人。以前,虫草和传统畜牧业是村里牧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乌玛塘乡是当雄县乃至整个拉萨市境内出产冬虫夏草最多的地方,其中,巴嘎村占地面积最广,拥有的虫草资源也更加丰富。”巴嘎村第一书记谭耀华告诉记者。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巴嘎村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完善发展模式,将传统的虫草采挖和旅游业结合起来,规范虫草采挖保护制度,对采挖地进行生态保护和规划,有度采挖,定时定点交易虫草。近年来,随着当雄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巴嘎村打造了一支村级文化娱乐队伍,打造了精品虫草品牌,不断提升姆蓝雪山知名度,发展多元旅游项目,带动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下旬是巴嘎村虫草采挖季,每年这个时候,姆蓝雪山脚下都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相约姆蓝雪山·寻觅虫草之旅”活动,游客可以在雪山脚下拍摄别有风情的情侣照、婚纱照,还可以亲自去采挖虫草,体验收获的喜悦。

  随着以姆蓝雪山景区为代表的旅游产业发展,仅游客就能带来年均100万元左右收入。此外,景区的维护和管理也为巴嘎村群众提供了几十个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近就便就业。

  “巴嘎村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核心旅游景区姆蓝雪山峰顶终年积雪,给人以美丽、肃穆、神圣的感觉。我们希望姆蓝雪山能够在乡村振兴中成为群众增收的强劲引擎。”谭耀华告诉记者。

  如今,巴嘎村不断完善“虫草+文旅”的群众增收模式,让游客在巴嘎村体验骑马、篝火晚会、挖虫草等民俗风情的同时,让更多群众受益,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