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进入雷电高发期 3048条闪电划过拉萨上空

赵越

2021年06月11日10: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进入6月,拉萨开启“夜雨”模式,而且往往伴随着电闪雷鸣。你是否曾被一声响彻天际的惊雷吓到呢?西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邓伟介绍,6至9月,是我区雷电高发期。根据闪电定位仪观测数据显示,1月1日0时至6月9日10时,我区上空划过16087条闪电。其中,拉萨上空划过3048条闪电。

  雷电是大气中剧烈放电现象 对人类的危害一般分为3种

  “雷电是大气中发生的剧烈放电现象,具有大电流、高电压、强电磁辐射等特征,它的发生前提一定是大气中有积雨云形成的强对流活动。”西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雷电高级防御工程师许永彬说。

  积雨云在形成过程中,某些云团带正电荷,某些云团带负电荷。它们对大地的静电感应,使地面或建(构)筑物表面产生异性电荷,当电荷积聚到一定程度时,不同电荷云团之间,或云与大地之间的电场强度可以击穿空气。云对地的先导放电是云向地面跳跃式逐渐发展的,当到达地面时(地面上的建筑物、架空输电线等),便会产生由地面向云团的逆导主放电。在主放电阶段里,由于异性电荷的剧烈中和,会出现很大的雷电流,并随之发生强烈的闪电和巨响,这就形成了雷电。

  许永彬介绍,雷电对人类的危害一般分为3种:直击雷、雷电波侵入和雷电感应。直击雷是指雷电直接击中建筑、树木、大地、防雷装置或人畜,轻者人畜击伤,重则击死;雷电波侵入是指雷电对架空线路和金属管线作用,雷电波可能沿着这些管线侵入屋内,危及人身安全或损坏设备;雷电感应是指雷电放电时,在附近导体上产生的静电感应和电磁感应,它可以使金属部件之间产生火花而损害设备。

  1月1日至6月9日 我区上空划过16087条闪电

  根据闪电定位仪观测数据显示,1月1日0时至6月9日10时,我区上空划过16087条闪电。其中,拉萨上空划过3048条闪电。仅6月7日0时至9日10时,就有1805条闪电划过我区上空。“6月只是一个‘前奏’,7、8两个月雷电将更加频繁。”邓伟说。

  “感觉是我这辈子听过最大的雷声。”6月7日10时30分,市民普布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这样一条动态。相信居住在拉萨市东郊附近的许多市民都对7日晚上那声“巨大”的雷声印象深刻。经过查询发现,6月7日当晚,拉萨上空划过3条闪电,雷电流强度最大的为57千安。“其实,大众对雷声大小的感知存在误差,人们听到雷声的大小与所在距离有关。换句话说,如果雷电发生时与你距离较近,你就会觉得雷声巨大,而离得远的人的感知则相反。”邓伟说。

  许永彬介绍,我区雷电频次有着明显的季节变化规律,全年雷电主要集中在3至11月,高发期在6至9月,占全年雷电频次的50%以上。据了解,我区每年监测到的闪电条数约4到10万条,主要集中在拉萨市辖区、山南、昌都、日喀则东部、那曲中东部。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