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厅】西藏自治区节水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1年06月10日10:04  来源:西藏日报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节水工作有序推进,节水成效明显。

  2017年,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西藏筛选12个试点县推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各县成立由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编制工作方案、健全制度体系、积极筹措资金,在县域内扎实推动节水知识普及、节水宣传教育、节水器具推广等各项工作。截至2020年底,日喀则市萨迦县、谢通门县、山南市曲松县、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那曲市嘉黎县等5县完成建设任务。其中,萨迦县和谢通门县2县率先通过专家技术评估和水利厅验收,并进行了公示,成为我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头羊”。

  谋定而后动。“十三五”以来,我区先后制订印发《西藏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公共机构节水管理规范》《西藏自治区“十三五”高效节水灌溉总体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全区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十多个文件,推动西藏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为西藏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2019年以来,自治区水利厅联合自治区发改委先后印发《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公共机构节水管理规范及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等;2020年,自治区水利厅在自治区教育厅的积极配合下,开展7所高校用水情况调查,落实经费启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自治区水利厅联合自治区经信厅,结合实际制订印发了《西藏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指导西藏华夏矿业有限公司、华新水泥(西藏)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建成节水型企业,实现了自治区级节水型企业创建“零”突破。

  据悉,在“十四五”期间,西藏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积极推动全区节水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