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考落幕 是终点,亦是新的起点

2021年06月10日09: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9663f572-edbc-46d9-9392-f7ebcca9f4c6.jpg

  图为6月9日上午,结束高考最后考试科目的考生,开心地走出拉萨中学考点。记者 王莉 摄

  6月9日上午11点30分,随着一阵清脆铃声响起,一场以高考之名的青春之战正式落下了帷幕。

  11点30分,拉萨中学校门缓缓打开,几个身着民族服饰的考生小跑着出了考点,青春的面庞笑容灿烂,满是朝气。“哇!”“考完了,结束了!”“明天我们去踢球。”……考点门口,考生们拥在一起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高考结束后的轻松与喜悦。此时,在考点外等待的家长和老师也纷纷走上前,或给他们送上鲜花,或拥抱鼓励,或合影留念,人们用温馨而又独特的方式庆祝着一段岁月的结束。

  “相信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看到儿子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走出来,罗松赶紧把花递了上去,顺便给了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考得还行,应该可以考进自己理想的大学。”抱着妈妈送的花,次吉尼玛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考完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好好睡一觉,然后约几个朋友去踢球,之后还要和在北京大学读书的姐姐好好商量一下要报考的专业。

  高考,是考生们对高中三年的一个告别方式,也是他们走向下一段人生的重要节点。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考生尼玛拉姆打算考试过后先回家一趟,她说:“好久没有回家了,好想回家,等分数出来了要再多读点书,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涯做一点准备。”

  高考既是考生们的一道重要人生关卡,也寄托着家长们的满满期望,在孩子完成高中学业,实现梦想的同时,家长们也希望孩子能够在这样一场考试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高考是孩子们一个新的起点,高考结束,孩子们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空间,这就需要他们自己学会去适应,去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与不确定性。”在考场外,一位前来迎接孩子的家长这样说。

  高考不仅是万千学子的考试,也是一场全社会的考试。为确保考生顺利完成考试,高考期间,国网昌都供电公司合理安排点网运行方式,对昌都市高考考点附近的变电站、输配电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应急抢修队伍随时待命,及时消除可能影响高考供电可靠性的各种不利因素。6月7日到9日,那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天派出2名执法人员对那曲市高考供餐食堂(那曲市高级中学学生食堂)采取驻点保障、责任到人的办法,重点对考生食谱、餐具消毒、加工烹饪等实施全程监督,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身体健康。

  据悉,从6月10日起,我区将全面开展高考网上评卷工作,预计6月25日公布成绩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记者 王莉 狄碎虎 彭庆 万慧 谢伟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