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西藏税务: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力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0日09:4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为进一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西藏税务部门结合实际,根据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精准发力,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务力量。

“表单少了,减轻了我们很多工作量。”拉萨双嘉水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钱会计高兴的说:“以前申报需要分税种、填不同的表,现在几个税种申报一个表单就可以。”

这是今年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开展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具体措施——合并申报,纳税人在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等10个税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

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与中国建设银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合作建立“银税互动融资服务示范基地”,持续推进“银税合作”项目,建立征信互认机制和评价结果共享机制,有效缓解了守信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截至4月30日,今年该局已为16户纳税人发放信用贷款3965万元。

日喀则市税务局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积极响应“智慧税务”的号召,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整改工作要求,以打造“电子税务局藏汉双语微学堂”的方式大力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截至目前,已制作发布的62个藏汉双语操作视频赢得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今年西藏“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3大类40项122条具体措施,并结合西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际,创新推出了3大类10项27条更具西藏特色的便民举措,努力打造纳税人缴费人“非常满意”的税收营商环境。

减税降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西藏税务部门在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服务方法上持续发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在西藏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林芝市税务机关根据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主动开展上门辅导服务,结合企业发展阶段的不同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帮助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和我们有关的税收政策,税务局总是第一时间通过各类渠道让我们了解和享受。”西藏林芝市贡布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健说道。

贡布乳业有限公司是林芝当地一家高原特色乳制品生产企业,对消纳当地农牧民牦牛原奶以及解决当地就业有着积极的作用。

“减税降费在增加我们现金流的同时,还让我们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市场渠道开拓等方面有了更充足的资金” 江健说。

目前,除了林芝本地市场的不断拓展,该公司产品还打开了北京、上海、广东、成都、重庆、江苏等内地市场,品牌知名度逐渐得到提升。

江健说,“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就享受到了40余万元的减税降费红利。下一步我们计划在产品研发上在继续发力,争取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十三五”期间,一系列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政策在西藏的落地,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58.96亿元。在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增强了企业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发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西藏自治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一步优化我区税收营商环境,着力培育和激发西藏市场主体活力,为实现西藏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供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