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学三答”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加热升温

2021年06月09日15:3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从党史中激发时代担当。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党史“富矿资源”,“三学三答”掀起学习热潮,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学、往心中走、往实里干。

学深悟透答好“基础题”

支队健全“党委领学、专家导学、全员普学”的学习模式,每月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每周推送工作提醒,逐项逐条列出活动内容和完成时限,让党史学习教育做有方向、学有目标。精心打造“理论夜校”,开展“山南消防初心讲堂——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史”“红色故事大家讲”系列活动,开设《“我在党旗下成长”故事分享会》栏目,形成“书记带着党员学、党员带着群众学”的良好氛围。支队、大队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将规定学习教材作为枕边书、案头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参加所在支部各项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体会分享等活动,在党史“富矿”中吸收养分。截至目前,支队党委正、副书记为全体指战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两次,支队各级共开展集中学习50余次,支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专题调度3次,发布工作安排3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示20余次,党委成员先后7次深入分片联系点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确保上下联动、同步推进,队伍各级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热潮。

学以促思答好“思考题”

支队结合“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清明节、“五一”“五四”等节日,充分利用辖区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第26个世界读书日,组织各级开展“书香火焰蓝”主题党日活动,被山南市电视台报道,并被学习强国平台刊录。录制《初心不改礼赞党,筑梦蓝焰再启航》MV,视频在应急管理部微博、西藏日报客户端等主流媒体上刊播。组织开展“最美歌声献给党”合唱网上评选活动,支队14个基层队站精心准备,用嘹亮的歌声、真挚的情感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伟大成就。建立学习考勤、缺席补课、督导检查等机制,每周组织党史知识专题测试,下发周考通报5期,并将学习考核结果纳入支队三色预警考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以党委成员为组长、政工宣传骨干为成员的专项督导宣讲组,对各基层队站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指导帮助基层队站培树一到两名宣讲骨干。队伍各级扎实开展“践行训词精神、破解四个课题”学习讨论月活动,支队党委班子成员以“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姿态,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和思想感悟,一致讨论形成了支队季度“查摆剖析会”制度。支队党委针对队伍当前面临的“如何解决工学矛盾”、“如何抓好重点人员管控帮扶”、“如何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以及“如何加强岗位明白人和执行力建设”四个方面难题,召开专题研讨会,形成28条具体举措,切实把通过讨论焕发出的热情、激情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动力、活力。

学用结合答好“应用题”

支队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党委班子成员率队先后12次下基层调研,紧盯基层指战员“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广泛倾听基层呼声,积极研究制定为基层办实事计划,下发《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和“为基层办实事”“为群众办实事”两张清单,逐项兑现承诺,用心用情帮助基层解决好实际困难。深入开展调研摸底,对病故指战员家属、家庭困难指战员和政府专职队员进行走访慰问,消除指战员后顾之忧。广泛开展义务清扫、志愿服务等便民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减负担”行动,支队各级共利用“八小时外”时间为社会单位提供延时、预约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24家。立足扶贫易地搬迁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需要,开展“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移动式消防文化主题乐园易地搬迁行 边境行”活动,深入边境、搬迁区进行党史及防火知识宣传,被新华网、澎湃新闻、西藏卫视等多家媒体广泛深入报道。深入森布日高海拔生态搬迁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熟悉演练,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