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高考第一天!追梦路上 扬帆起航

2021年06月08日12:3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交警在考点外疏导交通秩序。记者 洛桑 次旺 次仁平措 摄

  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

  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首日,这一天,西藏数万名考生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走进考场,书写梦想。

  清晨7点30分,距考试还有1个多小时,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的校门口,即将奔赴考点的数百名考生就已经整整齐齐地排好了队。“说不紧张是假的,毕竟高考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但是我觉得适度的紧张才是应有的心态,只要不过度紧张,就能取得自己预想的好成绩。”面对记者的提问,考生尼玛拉姆流利地说,“我平时学习成绩还可以,相信自己这次能考好,为了陪我考试,阿爸阿妈也从阿里老家赶来拉萨了。”尼玛拉姆是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的学生,面对高考,她显得镇定且自信。

  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是一所异地办学的高中。由于阿里地区气候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为给当地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2014年,学校从阿里地区搬到拉萨办学。在这里读书,学生一年回一次家,对这个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而言,学校更像一个大家庭,大家朝夕相处。为了给即将走进考场的孩子们加油鼓劲,在校的老师和高一高二的学生早早起床,站在道路的两边挥着双手高喊:“高考加油!”作为回应,考生们也相互击掌、拥抱,为彼此加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考既是千万学子的考试,也是一场全社会的考试。

  与前来送考的老师相比,正在执勤的拉萨市交警支队特勤摩巡大队的交警们显得异常忙碌。“七点钟不到我们就上岗了,在考点周边设立禁鸣标志,并对考点周边影响通行的交通障碍予以清理,提升考点附近道路的通行效率,确保车辆、行人安全有序通行。”市交警支队特勤摩巡大队队员刘敬说,为了防止考生发生意外状况,交警支队在考点外还配备了两辆摩托车,以备不时之需。

  为引导辖区广大群众积极配合高考相关工作,高考前,蔡公堂派出所社区警务四分队民警加大走访力度,深入门店、工地及人流量大的地方,提前告知居民高考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倡议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杜绝噪音,为考生营造宁静、整洁的环境。“直至高考结束,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全力营造安全的辖区环境。”正在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考点执勤的蔡公堂派出所社区警务四分队主要负责人索朗卓玛说。

  8点整,考生们经过严格的体温监测、手部消毒以及更换新口罩后,通过人脸识别通道进入考点。人脸识别,既缩短了考生的进场时间,还大大提高了身份证、准考证、人脸“三对比”的准确率。考生在签到时,只需将身份证递交给考务工作人员并在身份验证人脸识别系统前站定,不到两秒钟,就会显示出考生的姓名、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等信息。“为了让孩子们更快地进入考场,今年我们这个考点设置了9个身份验证通道,其中一个为人工检查通道,以防考生出现身份证消磁等现象。”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副校长任康元表示。

  不到半小时,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考点的考生基本全部走进考场。此时,前来送考的老师们也纷纷赶回学校,也有一些老师没有离开,他们或坐或站,朝向孩子们进场的方向,翘首以盼。

  中午11点30分,随着一阵清亮的铃声响毕,2021年度西藏高考第一场考试结束,候考的家长们纷纷在退场的考生中搜寻自家孩子的身影。

  “考得还行,整体不难,比模考简单,就是作文感觉有点难。”走出考场的索朗曲吉告诉记者,今天发挥比较正常,接下来的考试也会以平常心去对待。

  每年高考,免费接送考生也慢慢成为拉萨出租车行业的惯例。走出拉萨中学考点,性格腼腆的格桑刚准备挥手打车,拉萨市恒安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爱心出租车”陈坤明师傅的车子就稳稳地停在了她的身边,并热情地招呼格桑上车。“孩子高考是大事,自己能做点啥就做点啥。”陈师傅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