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的接力棒传下去

2021年06月01日12:0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爱的接力棒传下去

在刚刚过去的五月里,对我和奶奶来说,有两件大喜事:5月23日,西藏迎来和平解放70周年,从旧社会走过来的奶奶,见证了西藏各族人民这几十年来的幸福生活。而我,获得了西藏大学藏语言文学专业直博的机会。百姓能享受到今天的福祉,要感恩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我在学业上能取得这些成绩,要感谢学校、老师、同学和身边无数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是他们把爱的接力棒传给我,我也要义无反顾地传下去。

当得知被文学院推荐直博的时候,我就立志将来毕业以后当一名教师,用我的所学回报社会。自从我走进小学一年级课堂的那一刻,老师们就对我无微不至地传道、授业、解惑,这才成就了今天的我。他们胜似亲人,在我和奶奶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给我们以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抚慰。

在我还不记事的时候,奶奶收养了我,之后我们两个就相依为命。从刚进校门连名字都不会写,到小学毕业时的全校第二名,校长和老师们给予我心灵上的关怀和学业上的指导,令我终生难忘。那时候,我和奶奶没有生活来源,老师和同学们就多方接济我们,给我们买衣服、送生活物资。上大学之后,学校还安排我们住在教师宿舍里,解除了我和奶奶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今年92岁的奶奶,白天一个人在家,晚上听我给她讲学校里的故事。

我至今犹记得小学老师把我送进初中报到的那一天,初中老师把我送进高中报到的那一天,以及高中老师把我送进西藏大学报到的那一天。是他们在我生命中播下了爱的种子,十几年来我能回报他们的,就是不断取得的好成绩。

我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小时候我还不懂得许下宏伟的志向,只知道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而现在我体会到,书本给我带来的幸福感,知识给我带来的满足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20多年来,有奶奶,有老师,有身边太多的好心人,让我有机会坚持把书读下来。这几年在课余时间,我也经常到养老院、孤儿院和农村贫困家庭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级、省级各种荣誉,这些年我获得了太多的鼓励和奖励。如今,我只有两个想法:照顾好奶奶,报答她的养育之恩;学习好本领,将来当个好老师,桃李满天下。讲述人:西藏大学文学院学生 洛桑曲珍

(光明日报记者刘彬、尕玛多吉、邹晓菁、邹兰斯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1日 07版)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