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多部门护航“三考”食品安全

芮怡星

2021年06月01日11:0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多部门护航“三考”食品安全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检查校园食品安全。

  一年一度的“三考”(高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小考)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三考”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防范学校食品安全风险,近日,自治区食安办向各市(地)食安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公安厅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做好“三考”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

  通知指出,各级教育、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学校和校外集中供餐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能力,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要求,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认真查找问题隐患,迅速采取整改措施并确保落实到位。

  同时,要求校外集中供餐单位和学校食堂全面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全面清洁消毒加工制作场所环境和设施,全面检查清理库存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全面清洗消毒餐饮具和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工具。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加强学校食堂等场所的食品安全管理,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鼓励学生家长参与对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的监督。

  食堂承包或委托经营的,学校要督促承包方或受委托经营方严格遵守食品安全制度规定,指派专人或借助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随时抽查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发现问题要及时责令承包方或受委托经营方整改并复查整改结果。此外,要求学校建立健全饮水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做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食堂蓄水池、直饮水、桶装水等供水设施的清洁等卫生管理工作,防止污染,确保饮用水安全卫生。

  重点抽检高风险食品

  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方面,各级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将对“三考”涉及的集中供餐单位、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饮店和食品销售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以高风险食品为重点,加强监督抽检,对标对表督促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深入排查原料采购贮存及加工制作不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使用腐败变质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发现问题要立即采取措施督促整改,发现违法违规线索要坚决一查到底。

  公安部门将依法立案侦查市场监管部门等移送的涉嫌犯罪的食品安全案件,严厉打击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犯罪行为。卫生健康部门将加强食源性疾病防控,规范食源性疾病流行性病学调查、报告行为,加强食源性疾病信息通报。

  此外,通知要求各级教育、市场监管、卫健委等部门要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向师生有效传递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对学校提供营养指导,指导学校优化膳食结构,倡导健康饮食理念。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