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乃东区索朗村带领群众种植藏贝母致富记:躬耕沃土跑出“加速度”

2021年05月28日10: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山南市乃东区索朗村带领群众种植藏贝母致富记:躬耕沃土跑出“加速度”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武汉援藏工作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在武汉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山南市乃东区多颇章乡索朗村发展藏贝母示范种植产业,成效显著。相比传统种植业,种植藏贝母每亩地收入多出近10倍,多颇章乡也因此在乡村产业发展上走出了坚实一步。

  在藏贝母种植基地,农户们辛勤劳作,眼前的藏贝母,既是汗水的结晶,更是幸福生活的源泉。藏贝母是一种优质中药材,但相比其它农作物,种植周期长、见效慢。多颇章乡光照充足,土质特殊,非常适合种植藏贝母。

  2019年,武汉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推行乡村振兴党支部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为抓手,以“整乡推进、整区提升”为目标,指导多颇章乡试点成立乡村振兴党支部,设立藏药材种植党小组,制订《乡村振兴党支部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党组织统揽全局、覆盖全面、贯彻全方位。

  为了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索朗村“两委”与援藏工作队广泛动员、大力宣传,2019年组织索朗村农户试种20亩藏贝母,推广种植成功后,又在2020年追加种植20亩苗子和5亩种子田。

  此外,为保障产业可持续发展,索朗村坚持把青年农牧民培养成为党员和藏贝母种植技术员、把党员和技术员培养成为创业能人、把创业能人培养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管理人才。同时,不断拓展销售渠道,藏贝母种植前就已经有商家主动上门来预订。通过多措并举,多颇章乡成功走出了一条“特色、优质、高效”的藏贝母种植发展路径,为全面乡村振兴提供了新途径。

  今年5月,索朗村藏贝母种植基地到了收获的季节。乃东区多颇章乡索朗村藏贝母田里开满了成片的紫色花朵,这些长势喜人的藏贝母,成了索朗村四组村民丰收的希望。种植户次仁顿珠高兴地说:“我家前年种了0.8亩藏贝母,按照今年的收成来看,大概有3万元左右收入,比种其它的要划算,收入高多了。”

  在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有效带动下,经过武汉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和乡村振兴党支部的共同努力,选择实行种植藏贝母这种差异化发展方式,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解放了劳动力,村民从传统种植业中解放出来,投入到更有效率的生产活动中。仅藏贝母一项,就直接带动45户200多人增收。

  索朗村村委会主任巴桑达娃告诉记者:“藏贝母田分配给村里的4组进行种植,共有39户人家,平均每户能分配到约0.5亩,每户收入的90%归种植户所有,10%归村集体所有。”

  次仁旺堆是索朗村藏贝母种植田的科技特派员,指导村民如何种植、灌溉和收获藏贝母。他告诉记者:“藏贝母种植收益率高,每亩种子的价格在7000元左右,收入大概在4万元左右,每亩净润3.6万元。今年的产量远高于预期,今后我们会加大力度去引导村民种植藏贝母,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技术指导。”

  “如今,种植藏贝母收入比其它农作物高,种子由村里购买,更不必为销路发愁,村民种植藏贝母的积极性很高。下一步,我们会扩大藏贝母种植规模,做大做强藏贝母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巴桑达娃说。

  (记者 朱楠 胡荣国 扎巴旺青 段敏 唐斌 杨小娟)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