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出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实施方案

李梅英

2021年05月28日09: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出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实施方案

  近日,自治区商务厅、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市场监管局等14部门联合印发出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简称“机关事业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点领域餐饮浪费行为,向全社会发出餐饮节约倡议书,推动全民节约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等,推动全区上下形成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新风向。

  方案明确,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公益广告,采用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节目,创作内容鲜活的网评作品等,在全区提倡文明节俭消费。方案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机融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结合培育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及时总结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好经验、好做法。

  方案要求,坚决制止公务活动和公共食堂餐饮浪费行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要在本单位食堂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拒绝餐饮浪费党员干部承诺书》等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举措,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餐饮管理,定期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进行评估、通报。

  同时,方案还指出,要将学校开展餐饮节约工作纳入绿色校园创建评估工作和年度考核指标,完善奖惩机制。督促引导各餐饮服务单位从后厨抓起,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点餐选项,提倡“N+备用桌数”预留机制,倡导宴席消费采用自助餐,减少菜品污染和餐饮浪费。此外,方案还将从加强食品合理利用、冷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强化食品安全,减少餐饮浪费。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