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琼:全力以赴实现西藏2021年平安高考目标

王莉

2021年05月27日09: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自治区教育考试院书记隆琼:全力以赴实现我区2021年平安高考目标

  图为拉萨中学的备考学生梳理错题。

  图为西藏军区拉萨八一校的备考学生讨论习题。

  图为区教育考试院宣讲团为考生宣讲高考政策和志愿填报指导工作。

  “2004年到2014年期间我曾在西藏一家区直单位工作过,我的孩子可否参加西藏的高考?如果可以,需具备哪些条件?”“如果报考军事院校,是否只需要军检?”……连日来,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高考报名、体检、考试安全等成为即将参加高考或在不久的将来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 为给公众解疑释惑,近日,记者就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专访了自治区教育考试院书记隆琼。

  记者:哪些考生具有报考我区高考的资格?比如,曾经是区直单位工作正式在编干部或职工,因工作调动回到内地,孩子的户籍也随之迁到内地,这些孩子是否可以参加高考?如果可以,需具备哪些条件?

  隆琼: 在我区,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就可以申请报名参加西藏自治区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1)区内世居两代以上(含两代)少数民族户籍在藏的;(2)我区干部、职工子女户籍在藏的;我区干部、职工指在西藏自治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的正式在编干部或职工,含援藏干部、曾在我区工作过的干部或职工、驻内地办事机构正式干部或职工。(3)除在藏干部职工子女外,户籍从外省(区、市)迁入我区的,须具有西藏户籍1年以上(2020年7月31日前迁入)、西藏所属高中阶段学校学籍1年以上(含1年)、西藏所属高中阶段学校实际就读1年以上(含1年);(4)符合《西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的规定》(藏政办发〔2006〕13号)的其他考生;(5)三年来,经各地(市)招生办审核属实参加过我区普通高考的考生。

  在我区工作的正式在编干部职工,工作调回内地,孩子户籍也迁回内地的,按照前面的规定是可以参加我区高考,但首要条件必须是高考报名时户籍在藏。

  记者:今年我区高考在区外是否设立借考点?哪些考生可申请借考?

  隆琼:今年我区高考在区外有两个借考点,西藏民族大学(咸阳)考区和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成都)。我区在藏干部、职工子女考生确因身体等特殊原因可以申请在两个考点考试。

  2021届户籍从外省(区、市)迁入我区的考生一律在户籍所在地参加考试。

  记者:所有考生都需要参加体检吗? 高考体检考生是否可自行寻找医院进行检查?

  隆琼:参加我区高考的所有考生均须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并且必须如实填写本人的既往病史。考生如因身体等特殊原因,无法参加特定项目检查时,须出具体检医院相应材料。同时,考生不可以自行选择医院进行体检,按照规定,参加我区高考的考生必须在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公立医疗单位进行体检,非指定医疗机构为考生作出的体检结论无效。

  体检后,考生必须认真核对本人体检信息并签字确认,因核对失误所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对体检结论有异议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向体检组织单位申请复检。对复检仍有异议的,可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申请,由自治区招委会指定一所终检医院,并负责协调终检医院作出最终裁定。

  记者:考试时我区考生可以携带哪些东西进入考场?

  隆琼:为服务考生,确保答题安全,在我区参加高考的考生只允许携带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进入考场,考试所需文具2B铅笔、签字笔、圆规、三角板、橡皮等考试用品由自治区招生办统一配备,布置考场时会统一放在考场座位上。同时,严禁考生携带各种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设备、各类计时工具(如手表、电子表等)、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进入考点,否则视为违规。

  记者:大概什么时候公布高考成绩?高考阅卷工作是怎样的?

  隆琼:今年的高考时间是6月7日—9日,按照工作安排,高考结束各地(市)卷子运抵考试院后,立即启动网上评卷工作。高考成绩预计6月下旬发布,请考生及时关注教育考试院官网官微。

  高考网上评卷是高考最关键的环节之一。我区各类教育考试(含高考、对口高职考试)已全部实现网上统一评卷。网上评阅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扫描技术为依托,以控制主观题评卷误差、实现考试公平、公正性原则为最终目的,将人工评卷经验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评分,主观题切割扫描后由评卷教师根据考生答题原始图像进行评卷,最大程度减少了阅卷过程中的人为干扰,我们评卷实行的是四评机制,就是同样的题按照流水作业由最大限度控制评卷误差,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同时,自治区招生办通过计算机系统提供的实时评卷数据,有效监控评卷教师的评卷进度和质量,确保评卷质量。

  记者:前段时间,教育部牵头布置高考安全工作,为全力以赴实现我区“平安高考”,自治区教育考试院都采取哪些措施?

  隆琼:高考,是对考生十二年寒窗苦读的一次检验,也是孩子们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尤其是今年恰逢建党百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考上心仪大学意义重大。

  按照教育部和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要求,强调“严”字当头,严守试题试卷安全生命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规范评卷工作,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严格考生资格审核,坚决打击和治理“高考移民”等违规行为。

  高考志愿填报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为更好引导和帮助广大考生准确了解和掌握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知识和技巧,最终录取到心仪的大学。连日来,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相关人员赴全区七地(市)就我区2021年普通高考政策、高考志愿如何科学填报等进行了广泛的宣讲,并将高考政策、志愿填报要求和技巧解读录制成视频,下发到各高中学校供广大考生学习和参考。接下来,我们还会就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解读,如怎样科学填报志愿等,总之,我们将倾尽全力服务于考生和家长,以确保我区2021年“平安高考”目标圆满实现。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