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扶智 校企共筑笃学兴藏梦

2021年05月27日09:2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原标题:助学扶智 校企共筑笃学兴藏梦

  暮春时节,位于陕西咸阳的西藏民族大学内,万木葱茏,繁花似锦。学术报告厅里,一场特别而又温暖的颁奖仪式正有序进行。

  西藏民族大学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及宝翔励志奖学金表彰大会。

  “今天,有幸领到西藏民族大学宝翔励志奖学金,我感到无比幸运和感动。感恩宝翔公司的雪中送炭和慷慨相助,这个奖学金不仅仅是在物质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更是在精神上给予了我极大的鼓舞,它是对我一直以来学习刻苦努力,生活自立自强的认可和肯定。今天,我再次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情谊,增添了不断前行的动力……”

  台上,荣获首届西藏民族大学宝翔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代表贡吉旺姆动情地分享着获奖感言,说出了本年度40位宝翔励志奖学金、100位宝翔助学金获得者的心声,感人心扉。

  2020年度宝翔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贡吉旺姆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台下,西藏民族大学宝翔助学基金设立者——西藏宝翔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江内心感慨万千,他用自己赤诚爱心助学扶智的梦想已照进现实,这份公益力量,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民大学子传递爱、传递温暖、传递希望。

  王亚江捐资助学的初衷,来自他作为企业家一心想回馈社会、支持西藏教育发展的追求,更源自内心深处对民大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的钦佩。

  20多年前,带着浙商敢闯敢拼的基因,王亚江只身从烟雨江南来到青藏高原打拼。20多年来,受惠于党和国家对西藏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西藏发展日新月异,王亚江白手起家成立的宝翔矿业也一步步发展壮大,形成了集探矿、采矿、选矿、销售于一体的矿山企业,他也发自内心地爱上了西藏这片高天厚土,主动扛起企业对社会的责任,积极参与各项惠民工作和资助活动。

  “这些年,创办企业的过程中,我与许许多多的‘民院人’或‘民大人’结缘,他们遍布西藏各地,扑下身子能够脚踏实地服务于基层,挥洒汗水于边缘农牧区,站起身子能够顶天立地,钢筋铁骨成为中流砥柱,被称为是一支‘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生力军。”王亚江说,从民大学子身上,他感受到了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看到了他们为维护民族团结、建设西藏、服务人民而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和实际行动。

  王亚江与首届宝翔基金部分受助学生座谈

  许是冥冥之中会与西藏民族大学结下不解之缘,一次机缘巧合,王亚江与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庭一见如故,两颗同样秉持“舍小家顾大家”家国情怀、思考如何用实际行动回答“来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的拳拳之心,促成了宝翔矿业在西藏民族大学设立助学基金的善举。这份275万元的助学基金,将分五年用于对藏族学生的奖助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支持,凝聚着一位爱心企业家和一位援藏干部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的深情。王亚江坦言,设立宝翔奖助学金的初衷,是想在国家资助育人体系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再为来自雪域高原的藏族孩子成长成才增添一份力量。

  王亚江与首届宝翔基金部分受助学生合影

  宝翔公司的义举,潜移默化地让得到奖助的民大学子获得成长的力量。贡吉旺姆表示,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提升综合能力,回馈社会,报效祖国。财经学院会计专业学生益西卓嘎说,作为寒门学子,从宝翔收获的不只是物质上的援助,更重要的是面对困境不屈服、不放弃的精神,以及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激励和鞭策。

  “如果把一个个学生比作种子,让这些种子长成大树,能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正是教育这片沃土。”王亚江深情地说,当接受资助的孩子发愤图强,通过自身努力改变了命运,进而源源不断地反哺社会,用感恩之心和大爱之心传递希望之光,无疑是一幅令人倍感温暖的时代画卷。

  首届宝翔基金受助学生益西卓嘎在座谈会上发言

  “小时候,我常常坐在家乡的山头望着远方,想着哪一天能走出去。三年前的夏天,一直盼着走出大山的我,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来到民大求学,在民大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后,我又想回去了。”益西卓嘎说,她希望毕业后回到西藏工作,用自己所学建设美丽家乡。(当地供稿 姜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