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文物保护和发展工作亮点纷呈遗珍绽华彩

鹿丽娟

2021年05月26日10: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市文物保护和发展工作亮点纷呈 遗珍绽华彩 文物续辉荣

  “红山上的布达拉宫,雄伟壮观。踏足古老的八廓街,耸立的唐博会盟碑见证者文成公主和亲盛世。拉萨是一座让你来过就还想再来的城市。”微博上,旅游博主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文物的保护与发展,为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留下了浑厚而震撼的记忆。

  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保护和发展拉萨的传统文化,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利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方式,使拉萨市各类文物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得到了继承、弘扬和发展。

  多年来,拉萨市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和“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指导思想,扎实推进各项文物保护工作不断发展。

  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加强文物保护基础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拉萨市文化文物局积极开展“放管服”及政务服务工作,行政审批事项从13项精简为9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类1项。并对审批流程、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等进行了规划与化梳理,现有“全程网办”业务3项,“最多跑一次”业务5项,“跑两次”业务1项。同时,按照文物保护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相关法规精神,指导县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认领其对应的9项审批事权。

  老城区拉让宁巴、冲赛康、邦达仓、桑珠颇章、喜德寺、门孜康,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规划、曲水聂塘卓玛拉康文物保护规划、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办公处文物保护规划等正在编制,预计今年底完成规划初稿上报工作,使得拉萨市1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规划全部编制完成待批,正在开展108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持续开展文物安全巡查

  为切实加强拉萨市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坚决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严防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化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经拉萨市政府研究同意,建立拉萨市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并于2020年10月16日正式印发。

  《拉萨市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主要职能、组成人员、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联席会议召集人为市政府分管文物工作的领导同志,由市文物局牵头,共21个市直部门、各县(区)政府和6个管委会组成,必将切实加强全市文物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构建文物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提升文物安全保护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拉萨文物事业健康发展。

  通过逐级签订《拉萨市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2020年度)》,督促各级政府将文物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文物安全工作列入政府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督促各行业相关部门落实文物安全监管责任及直接责任。与此同时,结合拉萨文物实际,制订《拉萨市文物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市文物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成立文物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文物安全巡查与专项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拉萨市文化文物局联合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共出动820人次,检查264处文物保护单位及博物馆(纪念馆),发现安全隐患200余处,已基本完成整改。与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培训,组织了47名基层文物管理人员和消防救援专职干部参加培训。

  根据国家、自治区文物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要求,拉萨市各级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及时开展文物防汛安全工作,组织排查文物单位灾害险情和隐患,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文物安全。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积极推动文物保护项目

  在拉萨市文化文物局的积极争取下,上级文物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20年共投入1.73亿资金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性维修。“十三五”文物平安保护工程达龙寺保护维修工程、唐加寺保护维修工程和艾玛日寺保护维修工程已全部完工。实施的抢救性维修项目共13项,其中,喜德寺安防消防工程、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办公处旧址修缮展示工程3项已完工,其他项目正在实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项目共13项,其中,塔巴寺保护工程、杰吉寺保护工程、色拉寺厕所维修改造、曲贡遗址研究保护项目4项已完工,其他均已实施。

  西藏文物平安保护工程帕邦喀、羊八井寺、觉木龙寺项目资金已下达拉萨市,将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开展相关工作。积极申报自治区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根据自治区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通知要求,会同拉萨市财政局,确定野外文物看管员工资、朗唐寺保护维修工程、扎叶巴寺线路改造工程等7个项目。

  开展“十四五”文物保护项目需求的梳理、论证和文本编制工作,并及时上报。经区文物局初审,确定拉萨市“十四五”文物保护项目共25项,其中,文物平安工程15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3项、博物馆建设项目3项、考古挖掘工程1项、馆藏珍贵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1项、市(地)博物馆库房预防性保护设施项目2项。

  加大宣传促进交流

  形成文物保护良好环境

  近年来,西藏牦牛博物馆人气暴涨,在浙江自然博物馆举办的《牦牛走进浙江》高原牦牛文化展,吸引了133460人次前来参观,线上展览浏览量达50余万次。展览共展出800余件藏品,分“相伴牦牛”“灵美牦牛”“浙江情缘”三个单元,展示牦牛文化和援藏工作的初心使命。同时,增加了体验环节,现场体验牦牛肉干、酥油茶等藏式美食,参与藏棋、克朗球等传统娱乐项目,使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西藏文化。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以最快速度整合数字资源,搭建网上虚拟博物馆,提供线上展览服务,成功将“被动关门”转化为“主动开窗”,被国家文物局推送为第三批全国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

  西藏牦牛博物馆在去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还开展线上发布、藏品捐赠、宣传等综合文化活动,首次尝试线上同步推送方式,利用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搭建网上虚拟展览,为观众提供线上展览服务。活动微博、微信阅读量突破20万次,西藏牦牛博物馆(亚格博)抖音直播线上观众量达3000余人次,关注量30万次,其余网站浏览量超过了100万人次。引进推出《爱慈敬喜——李光林西藏题材油画作品展》《象藏艺术中的牦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红军长征过阿坝》专题展览。

  拉萨市以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文物保护工作,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借助“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五下乡”等活动,印发与宣传保护文物的法律法规,在重要的文物古迹点张贴文保法规,普及文物知识,防止因无知导致的文物损坏、毁坏,努力提高干部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形成“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社会风气。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