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城关区桑伊社区大力整治乱停车现象

张雪芳

2021年05月25日09: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城关区桑伊社区大力整治乱停车现象 让居民出行路变宽

  近日,拉萨市城关区夺底街道桑伊社区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辖区主干道路肩上增设阻车桩,划出规范停车的“硬道道”,守护群众宽敞整洁的出行环境。

  据悉,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背街小巷治理成效,从长远上、根本上杜绝违章停车占用人行道问题,自3月下旬起,桑伊社区就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充分征求居民群众意见,结合各区域违章停车严重程度,对安装阻车桩事宜进行了安排。

  为确保阻车桩起到切实有效的作用,桑伊社区在夺底北路、慈松塘东路违规停放严重的地段率先安装阻车桩,充分考虑占道经营常见车型,不仅测量了普通轿车宽度,还重点比照了电动三轮车轮距,按照1.2米的间隔安装阻车桩,绝不给车辆开上人行道留机会。

  为使阻车桩具有美观度,桑伊社区精心挑选了黑黄相间的阻车桩样式,并合理摆放阻车桩位置,同绿化树木适当保持空间,确保沿街风貌和谐统一。为避免挤占稀缺停车资源,桑伊社区并没有在已规划有停车位的人行道上安装阻车桩。此外,在安装阻车桩时,桑伊社区还排查出若干长期停放在路边的僵尸车辆,并交由交警部门处理。截至目前,桑伊社区共安装阻车桩近2000根,覆盖路段近3公里,完成计划工作任务的一半以上。

  “阻车桩低调醒目、高度适宜,不易磕绊行人。且机动车和行人活动空间得到有效分离。”据桑伊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夺底北路、慈松塘东路等路段前后对比效果明显,社区群众拍手称赞。人行道上的障碍得到有效清理,道路更加宽敞,盲道更加通畅,群众走在人行道上,安全感十足,日常出行也更舒心。

  据桑伊社区居民介绍,慈松塘东路北侧人行道紧贴北干渠,附近有学校若干。阻车桩安装前,一些车辆长期横据整个人行道,学生上下学要么走马路、要么爬水渠护栏,十分危险。阻车桩安装后,学生终于能走上人行道,安全性大大提高。

  目前,桑伊社区占道违规经营乱象已得到显著改善,车辆违章停放问题也在执法部门严管下得到有效解决,居民群众步行空间得到全天候守护,该社区居委会和交警部门的巡逻压力也得到极大缓解,管理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背街小巷治理成效巩固得到有力保障。下一步,桑伊社区将做好阻车桩的日常维护,并根据实际情况对阻车桩安装位置进行调整,让其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