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索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千年古道展新颜

王艺霏

2021年05月25日09:5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索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千年古道展新颜

  峰峦叠嶂、沟谷静幽,位于索曲河流域的索县,是唐蕃古道、元代驿道和茶马古道的的必经之路。

  “在以前,村里少有公路,大部分是乡间小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到处是泥,现在索县条条道路修得又宽又平,都通到了各村各夏季牧场,而且很多家庭都买了小轿车、大卡车,生活真是越来越有滋味。”加勤乡群众次旺说。

  古道千载,但在人们的印象里依旧是骡马泥巴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牧民群众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热赤公路、西江公路、西嘎公路等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农畜饮水工程、国家藏中电网工程为代表的一大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或正在抓紧建设中。

  截至目前,索县实现通车里程2110公里,乡镇和建制村畅通率分别达100%和70.16%;4G通讯网络覆盖率达100%,正在逐步实施5G通讯网络;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100%,乡镇和行政村宽带覆盖率分别达100%和82.57%。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索县县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城市化建设、扶贫工作、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等,稳住经济增长,实现了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全县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实现10.56亿元,农牧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2587元。

  今年50岁的伟旦以前是一名只靠虫草收入来维系生活的普通群众,单一的收入让伟旦一家生活拮据,为了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他积极参加索县举办的服装加工培训,并在加勤乡开了一家裁缝和杂货一体店。现在,伟旦一家每月收入在24000元左右,实现了靠勤劳双手奔小康。

  像伟旦这样通过参加培训后自主创业的群众还有很多,大家靠党的好政策转变思想、脱贫致富,过上了幸福生活。

  脱贫攻坚中,索县举全县之力、聚各方之智、谋民生之基,探索出了符合索县实际的脱贫路径,实现2796户11852人于2018年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由25%下降至0%,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9996.07元,返贫率为0%,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群众产业利益链接达到全覆盖,广大群众更加清楚了现在的好生活来源于党的好政策,明白了惠从何来、恩向谁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得以强化。

  “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用生命换来的,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亲切关怀下实现的,我们要时刻铭记党的恩情,一心一意跟党走,靠双手和智慧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造福子孙后代。”亚拉镇江青村布多老人,今年已是90岁高龄,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时期他帮助解放军运输物资、平息叛乱。提起布多老人,当地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他为家乡作出的巨大贡献。如今,布多老人仍坚持走村入户向身边群众讲述新旧西藏的巨大变化,教育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索县的发展离不开党的亲切关怀,也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十三五”期间,对口援藏的大连市共实施援藏项目31项,总投资2.25亿元;并实现大连市1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与索县10个乡镇开展“一对一”定点对接帮扶,用实干践行了“变援藏为建藏,变介入为融入”,“用脚丈量,用心服务,用情奉献”的援藏誓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