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 进出藏高速大通道将加速打通

2021年05月25日09: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十四五”期间 进出藏高速大通道将加速打通

  开栏语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70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如今的西藏,民主政治扎实推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创新、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呈现西藏7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西藏日报今日起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专题策划报道,开辟“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专题,从民生角度看西藏发展变化,让老百姓讲述自己的幸福故事和对新时代、新生活的感悟期盼。敬请关注。

  高岭耸云、大河横空,交通不便一度成为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我区交通运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西藏民航航线总数达140条,通达66座城市;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2014年拉日铁路通车……如今,我区已基本形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时间见证成长,奋斗定义时光。放眼雪域高原,一条条公路通车、一列列火车疾驰、一架架飞机起落,这是我区交通发展的亮眼“成绩单”,更是“十四五”交通扬帆的起航速度。

  砥砺前行 “成绩单”亮点纷呈

  在拉萨市区,青藏公路和川藏公路交会处,屹立着一块建成于1984年的“川藏青藏公路通车纪念碑”。1954年12月25日,全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两条公路同时通车拉萨,宣告西藏现代交通事业诞生。1965年修建贡嘎民用机场,随着北京-成都-拉萨航线正式通航,西藏航空事业踏入新纪元;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标志着我区现代化交通网络建设步入快速发展阶段;2011年7月17日,我区第一条高速公路——拉贡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标志着雪域高原驶入了高速公路时代;拉日铁路通车、拉林高速公路通车、G6京藏高速公路拉萨至羊八井段通车运行……近年来,我区交通事业“成绩单”亮点纷呈。

  这是一组意味深长的数据:“十三五”时期,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创造了年均增长8100公里的高原奇迹,一级及以上公路通车里程由2015年底的38公里增长到688公里。全区所有县(区)和476个乡镇、2050个建制村提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目标。目前,全区已通车高等级公路达到728公里。

  56年里,随着西藏民航事业的发展,5座高高原机场架起了连接世界的“空中金桥”。截至目前,西藏民航航线总数达140条,通达66座城市。如今,航空运输已经成为我区连通祖国内地乃至世界的重要运输方式,是名副其实的“运输保障线”“空中生命线”“民族团结线”和“社会进步线”。

  铁路运输是我区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之一,进入5月,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又开始了全年的客运货运高峰。如今,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建成投运,川藏铁路拉林段即将建成、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将再添新动力。

  保障民生 发展按下“快进键”

  “自从2013年墨脱公路正式通车后,出入方便多了。”珍嘎说,她出生在墨脱,祖祖辈辈生活在墨脱。此前,由于不通公路,墨脱人的衣、食、住、行,无一不透着艰辛。每年墨脱需要的五六千吨的生活物资和建筑材料,只能等到冰雪融化的开山季节,人背马驮运进。自从墨脱公路通了之后,哥哥、弟弟购买了汽车、成立了建筑公司,在当地还开起了家庭旅馆,生活比以前富裕了。2020年4月,从林芝市区到墨脱县城的班线客运车已开通。“从墨脱县城坐班车到林芝市区,再经拉林高速到拉萨,太方便了。”珍嘎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交通领域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十三五”期间,我区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让几百万农牧区群众走上了“幸福路”、坐上了“平安车”。五年来,西藏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123个,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解决了286个乡镇、2905个建制村、236个抵边自然村、391个集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道路连接线通畅问题。目前,全区七市(地)全部实现了公交车运营全覆盖,公交智能化发展也迈进一大步,拉萨公交实现与全国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移动支付得以广泛应用。随着现代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我区各地百姓将享受到更舒适、更便捷、更经济的出行服务。

  截至目前,我区交通网络日益完善。拉萨至林芝、贡嘎机场至泽当、日喀则机场高等级公路通车运行,那曲至拉萨、拉萨至日喀则机场高等级公路正加速推进。在保障民生方面,我区交通运输事业按下了“快进键”,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长治久安,以及促进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超前谋划 绘出“十四五”蓝图

  觉果是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果尼村的司机,听说今年6月底G6京藏高速公路羊八井至那曲即将通车试运行的消息后,他非常高兴。“拉萨至那曲高速全线通车后,我当天就能在这条线上跑个来回而不必在外过夜,运输成本降低可以让收入更高。”觉果说。“从拉萨开着汽车走高速公路到北京看天安门。”这是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向全区和全国人民许下的美好承诺之一。今年6月底,G6京藏高速羊八井至那曲段将通车试运行,走高速进出西藏又多了一种新的选择。

  目标是这样的,“十四五”期间,我区交通建设将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建设“交通强国”西藏试点为契机,加快打通进出藏高速大通道,力争启动G6京藏高速公路格尔木至那曲段建设;全面提高川藏公路技术等级,通过增加隧道和桥梁设置,处置所有险要路段,尽快完成G318目前“穿城而过”的4个县城过境路段的绕避,显著改善G318通行条件和安全水平。

  到2025年,我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将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基本建成,全区国道全部“黑色化”,实现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农村客运。如今,交通建设正成为拉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在美好蓝图引领下,我区将开启交通事业发展新篇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