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公路分局养护队:冒雨奋战力保波墨公路畅通

张雪芳

2021年05月21日10: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林芝公路分局扎木机械化养护队:冒雨奋战力保波墨公路畅通

  近日,林芝公路分局扎木机械化养护队队员在巡查中发现,国道559线波密至墨脱公路(简称“波墨公路”)嘎隆拉4号中桥桥面板轻微凹陷,存在安全隐患。随即,队员们冒着暴雨低温,不顾桥下滔滔洪水,紧急抢修,连夜更换了4块总重千余公斤的桥面板,确保了波墨公路安全畅通。

  当晚林芝下着暴雨,尤其是嘎隆拉4号中桥所在地因离嘎隆拉雪山较近,气温较低。为防止过往车辆和司乘人员发生意外,扎木机械化养护队队员连夜赶赴现场,冒着暴雨、顶着寒风开展抢修作业。当晚的抢修重点是更换四块均重300多公斤的桥面板。由于桥面板凹陷变形,加之风雨交加,螺丝的拧卸难度增加,养护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为不让螺丝帽掉入桥下被洪水冲走,经过近1个小时的细致操作,在用掉4瓶除锈剂、用坏1个专业扳手后,将16颗螺丝完好无损地拧下。在更换桥面时,虽有机械辅助,仍需6人齐力将其抬出桥面,此时钢架桥下洪水滔滔,桥面因降雨极易打滑,养护队员克服各种艰险,在机械操作手的配合下,于当晚21时20分将四块桥面板全部更换完毕,波墨公路恢复了安全通行。待滞留司乘人员通行后,养护队员又将废弃的桥面板集中回收,确保路域环境整洁。

  据了解,除国道559线外,扎木机械化养护队还承担着国道219线、省道303线及省道204线的道路抢险保通工作。因养护路段分散,气温差异较大,处置滑坡、泥石流和冰雪灾害任务繁重。自今年以来,扎木机械化养护队在管养路段共投入人员347人次、机械245台次,铺撒融雪剂5.53吨、清除积雪102.47万立方米、清理塌方1712.5立方米,救助社会人员35人、车辆20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