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西藏自治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规定发布

娄梦琳

2021年05月17日09:4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2021年西藏自治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规定发布

  为认真做好2021年我区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工作,进一步推进区内外考试招生统筹管理,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高中阶段学校新生,近日,我区发布《2021年西藏自治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要求,考生可在5月16日至5月27日进行网上信息采集。

  报名条件

  《规定》对2021年我区各类高中阶段学校的报名条件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中内地西藏高中班(校)限招收户籍在藏(截至5月25日)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计划中藏族及区内少数民族农牧民子女占70%,扩招计划用于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值得注意的是,汉族及区外少数民族进藏干部2021年自治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职工子女考生,户籍在藏(截至5月25日)且父母至少一方必须在藏工作满八年及以上(截至5月31日),必须提供父母至少一方工作单位所在县级及以上组织或人社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注明父母姓名、工作单位、进藏工作时间,是否系进藏干部职工亲生子女等内容。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招收藏族及区内少数民族,户籍在藏(截至5月25日)且具有区内初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区内高中学校(含示范性高中和非示范性高中)限招收户籍或学籍在藏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内地西藏中职班招收户籍在藏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区内中职和成人中专招收户籍或学籍在藏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生活能自理且能坚持学习的残疾人可报名参加区内高中阶段学校招生。

  报名时间

  2021年自治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要求所有考生一律采取网上填报信息、网上资格审查的方式进行。信息采集的原始数据以学考信息系统为基础,登录账户和初始密码与学考信息系统相同,登录后可自行修改登录密码。

  网上信息采集时间为5月16日至5月27日,网上信息审核时间为5月19日至5月31日,考生可登录自治区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http://zsks.edu.xizang.gov.cn/)或者西藏自治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zk.zsks.edu.xizang.gov.cn:8082)进行上述操作。

  《规定》还要求全区各市(地)教育行政部门及内地西藏初中班(校)要按规定时间和招生管理系统的数据采集标准,组织报名区范围内户籍或学籍在藏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完善各类信息与资料,逾期将不予办理。

  学科设定

  2021年自治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按学科成绩、实验成绩、体育成绩、政策加分、加试成绩分类存储并统一管理,最终合算并生成招生录取所需总成绩。其中,学科成绩、实验成绩、体育成绩须来源于学考信息系统,仅限报名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当年使用。

  在学业科目组设定方面,学业科目组A(11门),包含语文、藏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含实操)、化学(含实操)、生物(含实操)、体育与健康。(语文和藏语文学科各按50%计算成绩);学业科目组B(10门),包含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含实操)、化学(含实操)、生物(含实操)、体育与健康。(语文学科按100%计算成绩)。总成绩以各项成绩(四舍五入)相加计算,并以“语文(语文+藏语文)、数学、外语”依次作为小数点后9位数据保留。

  此外,报考内地西藏高中班(校)的上线考生和内地西藏初中班(校)考生必须参加体检,区内考生(含借考生)由各地(市)招生办按照自治区招生办提供的上线考生名单组织考生到县级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报考陆军边海防学院昆明校区藏族中学且上线的生源,须按照西藏军区有关要求进行体格检查。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