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骨节病流行趋势总体得到有效遏制

晓勇

2021年05月11日10: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大骨节病流行趋势总体得到有效遏制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所了解到,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大骨节病流行趋势总体得到了有效遏制,全区54个病区县全部达到国家消除标准。相关部门自2018年起对我区主要病区儿童的监测结果显示,连续3年无儿童新发病例。

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病所副所长赵生成介绍,为早期干预防治大骨节病,早在2001到2003年,我们就在全区抽取部分大骨节病区试点县采取补硒、换粮、搬迁、补充维生素等综合防治措施,使全区的大骨节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多年来,我区不断推进以换粮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使得全区大骨节病得到控制直至消除。今后,我区将持续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巩固防治成果,继续加强大骨节病区病情监测,动态掌握病情变化。同时,重点加强大骨节病现症患者治疗和管理,开展现症病人的综合帮扶工作。

据悉,1971年,西藏首次在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发现大骨节病患者,1999年国家派专家组对西藏大骨节病进行考察,证实西藏大骨节病流行历史长、病区范围广、病情重,成为病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