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央金卓玛

2021年05月08日11: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为进一步规范节日市场秩序,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食品经营安全监督检查。

  据悉,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场食品安全工作,制定市场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对食品经营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领导,并成立了三个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督导小组,对拉萨市城关区进行食品安全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消毒柜未有效使用、索证索票不规范、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及时移交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查处、督促整改。

  与此同时,各市(地)市场监管局、拉萨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按照相关要求,持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加强市场食品销售环节、餐饮环节、重点场所的食品安全监管,集中开展食品经营安全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主体资格、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索证索票等自律义务落实情况、是否按规定要求贮存和销售食品、食品标签标识及包装是否合法规范、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退市及记录情况等,对食品经营者索证索票等自律义务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明,特别是无证无照经营食品,以及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傍名牌食品的,依法从严查处。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347人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4094户次,其中食品销售者1783户次、餐饮服务提供者235户次、农贸市场76户次,线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313家,发现违法违规100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03份,取缔无证经营1家,立案查处6件,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0件。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