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域高原铺就第二条“天路”

彭特 崔金凤

2021年05月07日10:4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决战拉林铁路铺轨工程侧记:在雪域高原铺就第二条“天路”

今年3月底,拉林铁路的轨道正线500米长钢轨焊接及应力放散锁定任务完成,是继去年年底全线轨通后的又一个重要工序,为202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拉林铁路起自西藏首府拉萨,终点为“雪域江南”林芝,新建正线长度为403.865公里。承担全线铺轨任务的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把任务量细化到天、到工班,最终按期将轨道铺到了林芝站,为西藏铺就了第二条“天路”。

汇聚高原 再战“拉林”

2005年10月12日,中铁十一局建设者将青藏铁路轨道铺到了拉萨,为西藏人民修筑了第一条“天路”,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

2020年12月31日,他们将轨道铺到了林芝,为西藏人民修筑了第二条“天路”,结束了林芝没有铁路的历史。

自2016年拉林铁路铺架工程入场以来,三公司建设者们再次从全国各地汇聚到雪域高原。他们中许多人都参加了青藏铁路的建设,有第三次上青藏高原的火车司机朱淑华,有曾经的青藏铁路铺架项目副总工沈育斌(现任拉林项目经理),有被誉为盛开在雪域高原上“雪莲花”的青藏女工班部分成员。

铺架二队队长聂勇军是一名“铁二代”,他追随父辈的脚步,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年轻团队,承担着全线最为繁重的铺架任务。他们发扬“两路精神”,在西藏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47次穿越隧道,将轨道铺到了林芝站。凭借出色的成绩,他们荣获了第15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据统计,再次入藏的员工有31人,他们分布在项目管理、资料员、一线操作工等各个岗位上,建设着西藏第二条‘天路’。”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拉林铁路项目党工委书记刘俊说。

艰苦奋战 如期铺通

“按照每天有砟线路铺轨3公里,无砟线路铺轨5公里的进度,去年12月31日全线铺通没有一点问题。”聂勇军信心满满。

但施工现场的情况总是千变万化,2020年11月初,铺轨至祝拉岗隧道、拉嘎隧道时,由于无砟道床迟迟不能完工,线下单位不能按期移交作业面。“铺轨机整整停了24天,直到去年11月26日才开始铺轨。”聂勇军说。

此时,剩余123.8公里铺轨任务的线路包含了13座隧道、29座桥梁,铺轨施工难度大,工期任务异常艰巨。

“这个时候,大家心里对年底能否铺通都没了底。”沈育斌介绍,由于拉林铁路隧道内无砟线路和桥梁、路基有砟线路施工方法不同,需要频繁变换大型铺轨设备,大大影响了铺轨进度。

“我们全体员工都憋着一股不服输的劲,项目部按照‘任务不减、指标不降、目标不减’的要求,以‘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的施工模式,及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的形式全力推进铺轨作业。”沈育斌说。

施工一线作业人员更是自主创新,在单线铁路整体道床隧道内组装铺轨龙门吊,实现了25米工程轨排可在隧道内倒装,减少了运输距离,保证了铺轨工期。

2020年12月31日,拉林铁路最后一节轨排铺设完成,全线轨通。

安全有序 保质保量

凌晨1点,在临近林芝车站的卓木特大桥上,身穿棉衣、棉裤,头戴棉帽“全副武装”的铺架队副队长肖守信正在指挥施工人员进行铺轨作业。

“我们铺设一节轨排只需要10分钟,但是运送轨排的大列却需要长途跋涉20多个小时才能到达现场。所以,铺架施工难在运输,尤其是临近施工现场的线路没有经过人工整道,条件极差,行车速度不能超过10公里,否则很容易出现机车掉道的情况。”肖守信说。

同时,拉林铁路线路长达400多公里,有16家施工单位的上百支队伍同时进行作业,如何保证运输、施工安全成为项目领导牵肠挂肚的大事。

为此,项目部建立了一套联合调度指挥系统,调度人员可通过系统中的“施工计划智能审批”申报、审批作业时间点,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而且会对交叉作业的任务自行检测,避免出现作业面重合的现象。同时,创新开发的“视频领航”、实时监控、列车报警、隧道内机车定位等功能极大地保证了运输安全,为同类型铁路积累了宝贵经验。

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西藏交通路网布局,结束藏东南不通火车的历史,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