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墨脱县党建工作:凝心聚力抓党建 砥砺奋进促发展

胡文  王珊  张猛

2021年04月30日10: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林芝市墨脱县党建工作:凝心聚力抓党建 砥砺奋进促发展

  2020年,墨脱县聚焦区党委“六个基本”工作要求,紧密围绕林芝市委“135”党建工作思路及“组织力巩固年”工作部署,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目标,整体化推进全县党建工作。

  健全组织 夯实战斗堡垒

  墨脱县将“两新”领域作为提升组织覆盖的着力点,为有效解决“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不高、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着力开展“红色引领·同心前行”行动,通过源头介入、难点突破、精准服务、分类施策实现提质增效,着眼新设立党组织组织生活不规范,按照一支部一导员,精心选派党建业务骨干担任党建指导员。县“两新”修工委联合县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酒店和建筑领域、个体工商户等35家非公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深入开展“三找”工作,详细了解组织建设、党员发展情况,针对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同时,深入宣传党的政策、党员权利义务、入党程序。

  截至目前,全县有“三有”企业42个,新成立非公经济领域党支部2个,党组织覆盖“三有”企业18个,全县非公领域党组织覆盖率达42.8%,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全县有社会组织1个,新成立社会组织领域党支部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100%,“两新”领域整体党组织覆盖率达44.2%。

  针对格当乡多龙岗、下那巴两个搬迁点组织建设实际,墨脱县建立搬迁点临时党支部2个,实施“解构化”“网格化”“动态化”管理。“解构化”即打破现有模式,实现充分融合,明确临时党支部统筹承接搬迁点除“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处分党员、推选党代表”外全部工作,“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处分党员、推选党代表”相关工作由临时党支部指导原党支部处理。“网格化”即网格化管理,由临时党支部书记联系临时党支部委员,临时党支部委员联系搬迁点各党小组组长,搬迁点各党小组组长联系所辖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明确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动态化”即动态调整,格当乡监督各临时党支部委员作用发挥,对于作用发挥不到位的委员及时调整,并积极培养搬迁点中能力素质高、愿意为民办实事的农牧民党员,适时选任为临时党支部委员。

  目前,两搬迁点临时党支部均下派机关干部1名,择优选任临时支部委员6名,均在搬迁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建强队伍 锻造先锋模范

  墨脱县配强党务队伍,将党建工作作为锻炼基层干部的重要平台,2020年选优配强乡镇党委组织委员1名,15名乡镇党务干部提拔晋升职级,2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提拔晋升职级,15名乡镇党务干部列入后备干部库,既建强了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又树立了选任干部看党建、看实绩的正确导向。

  “孵化”党务干部,以县委组织部为阵地,联合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工委,以分批次到县委党建办跟班学习、一对一老带新的形式,2020年“孵化”党务干部8人,实现党务干部队伍“链条化”“递进式”发展。

  强化党务理论,紧密结合墨脱县县域广阔、人口分散的特点,采取“集中学”“随时学”两种形式,以县委党校为阵地,组织专门集中培训3期,培训党务干部121人次,编撰印发《墨脱县党员政治理论应知应会手册》500册,在全县范围营造了“懂党建、学党建、会党建”的氛围,有效提升党务干部理论业务水平。

  抓实活动 搭建沟通链接

  墨脱县建立军地融合爱国戍边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军地双向沟通联系常态机制,组建各级联席会议6个,召开沟通协调会议17次,共同开展爱国教育28次,共同打造“六点三线”精品红色学堂;安排15名驻地部队政工干部与村党支部进行帮扶帮建,村党组织邀请部队党组织党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村党组织党内生活27次,规范村党支部组织生活问题23条,开展军地主题党日17次,部队党组织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5次;2020年以来,各边境巡逻队开展边境巡逻70余次,参与执行应急处突、抢险救灾30次,与部队共同到边境一线宣示主权、同唱国歌、喷涂标记等互动16次,组织225人次民兵训练4次,157人次民兵协助部队开展巡逻18次。

  围绕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探索实施举办一次课堂、进行一次讨论、结成一对帮扶、开展一次调研、做好一件实事、传唱一支红歌、识别一批干部“七个一”工作举措,以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六进六同”(即进阵地同教育、进田间同劳动、进农家同服务、进基层同规范、进村庄同宣讲、进一线同调研)结对为抓手,立足机关党组织与农牧区党组织脱贫攻坚层面优势互补,结合“党旗进农家”载体,探索实施农忙时期机关党组织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全县52个机关党支部与44个村党支部结对帮扶,设置党建联系点44个;机关党支部在采购资料、参与生产、协调销售等方面帮助农牧民群众在生产关键期更好实现复工复产、规范组织生活。

  截至目前,开展“六进六同”基层调研256次,开展各项交流帮建活动90余次,组织协助生产活动63次,形成问题清单44份,解决农牧民生产问题61个,落实民生实事37件。756名干部与648户群众“四对一”结对帮扶,开展帮扶活动400余次,帮扶资金20余万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30余件,落实民生实事250余件。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