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拔最高县首个女刑警潘瑶: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

2021年04月23日11:1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那曲4月23日电 (记者 徐驭尧)走进双湖县公安局女刑警潘瑶的办公室,左手边放着一个氧气钢瓶——

“前几天突然不舒服,去医院看了看,医生嘱托吸点氧。”这个95后的云南姑娘潘瑶笑着,没看出一丝丝负担。

潘瑶在和县里外劳务工人人员交流。记者 徐驭尧摄

从山清水秀的云南来到平均海拔5000米的双湖县,高了海拔、多了经验、没了繁华、缺了氧气。今年二十四岁的潘瑶正在如花朵般美丽的年级,却选择了连鲜花都难以生长的藏北小城——双湖只有一条街,城里几乎没有娱乐设施。双湖县里很少见到年轻人,像潘瑶这样外来的年轻人显得更少了。

“曾经犹豫,没有后悔,因为这是我的选择。”身上警服熨帖,潘瑶脸上满是坚定。

穿上警服,接受了使命

临毕业,潘瑶曾经对未来有些犹豫。

虽然在云南警官学院读了近四年,但困惑还是难以避免:“何必当警察,干个轻松工作不好吗。你一个姑娘,拼啥呢?”身边的亲戚朋友也在不停地劝说,“当警察,没必要。” “你一个女孩子,将来还是要嫁人,找个坐办公室的工作不好吗?”

“进了警校,是不是一定要当警察?”潘瑶不断犹豫和摇摆。

犹豫的不只是潘瑶。在毕业前夕,潘瑶的室友走了,她选择放弃成为警察的机会——看着空荡荡的床铺,以及衣柜里叠放得整整齐齐的警服,潘瑶不禁怀疑起自己的未来。

读警校,对潘瑶来说纯属偶然。在她此前熟悉的人里,只有中学老师的家人是警察。警察这工作好不好?能干点什么?潘瑶心里没有底。

由于是单亲家庭,潘瑶在母亲的抚养下长大成人。遇到迷茫,潘瑶给自己的母亲打了个电话。

“妈,大家都说我将来要嫁人、不要干警察,你觉得我要咋办?”

“培养你不是为了嫁人。人都要有自己的事业,喜欢就应该坚持。”母亲在电话那边的声音,落在潘瑶的耳朵里,也打进了她的心里。

“自己喜欢当警察吗?”潘瑶不禁问自己。三年多来的生活,一幕幕浮上自己的心头——最开始填报高考志愿,中学老师告诉潘瑶,“你这个分数,要不然报个警校试试?”;收到录取通知书,潘瑶开始向往大学生活,但周围的人都说,你的大学注定和别人不一样;进了学校,潘瑶发现,警校不像很多文学里的大学那样浪漫和自由,纪律和训练成了生活最深的规则,而荣誉和集体则成了自己最深的归属……

迷茫的潘瑶走在学校里,踏着一级级台阶,想着自己和同学们在校园里训练、学习时留下的汗水,想起自己的每个早起,每一次气喘吁吁,每一次拿到荣誉时的兴奋。回忆起这些,她渐渐有了答案,“这些年的付出不能白费,我还是去当警察吧。”

举头而望,夜色已深,天上有点点星辰。对着星空,潘瑶心里默默敬了一个礼,忖道:“那就这样吧。”

潘瑶在写笔记。记者 徐驭尧摄

来到双湖,选择了奉献

在双湖,潘瑶见到自己前所未见过灿烂星空,但也遇到了前所未见过的艰难困苦。

初到双湖的那段时间,潘瑶不止一次地哭了。

“潘瑶,你怎么不出去玩啊?”电话里,曾经的同学这样问她。

“我出去玩,和牦牛玩吗?”听到这话,潘瑶一肚子委屈,泪水忍不住在眼睛里打转。

一句话,触动了潘瑶内心潜藏已久的苦——前不久,潘瑶身体不舒服,恰好遇到双湖停电,她一整天都在床上。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电,她不敢玩手机;房间里没有厕所,她也不敢喝水。躺着的潘瑶百无聊赖,只能呆呆看着天花板,看了一整,心里涌起无限绝望。

“你一个姑娘,拼啥呢?”前不久别人对她的劝告,此时又浮现在心头。

“虽然是被分配到这里,但我选择了留下,就不后悔。”潘瑶觉得。

毕业之后,因为学校和西藏合作,她选择来到西藏——一到这里,就有人跟她说:“听说我们有人要分到双湖,可千万别去啊!”

“那是哪里?”这时候,潘瑶对双湖几乎一无所知。在朋友的描述里,潘瑶知道这个世界海拔最高县——荒凉、遥远、人烟稀少、氧气稀薄,在朋友的描述下,双湖县显得无比艰苦,看到这个名字,潘瑶望而却步。

“哪里都可以,双湖不可以。”潘瑶暗暗下定决心。

“潘瑶,双湖县公安局。”看到分配结果,潘瑶呆在当场,惶恐、委屈……一起涌上心头,她转头便走,回到宿舍立马给母亲打了个电话——

“妈,我分到了双湖。”一边哭着,她一遍跟母亲介绍了双湖的情况。

母亲听完,沉吟片刻,告诉潘瑶:“既然已经去了,还是去双湖看看,就当是去玩了。如果觉得不行就回来,无论你怎么选,妈妈都支持你。”

心态在去双湖的路上悄然有了变化。从那曲到双湖,一路飞驰而来所经过的沿途风景让人过目不忘。由于从小在城市长大,潘瑶早已习惯了四周林立着钢筋混凝土建起来的高楼。而眼前的这一切只在她的梦里出现过,在一眼看不到尽头的公路上开车,公路两旁是成群的牦牛、藏羚羊以及正在追逐的叫不上名字的野生动物。

“那时候,我就想多试试,多在这里看看此前未曾见过的风景。”潘瑶这样想,也这样做,“到这里之后,母亲曾问过我是否要回去,我告诉她,我选择要留下。”

作为一个云南姑娘,潘瑶在双湖第一次见到漫天的大雪,看着窗外的世界,她惊叹眼前这个银装素裹的世界真美。第二天清晨,潘瑶又被装满了一整屋的阳光叫醒,单位门前的操场上早有了一群人在等着集合点名,潘瑶看着暖阳下在说笑的他们,每个人开口说话的雾气缭绕盘旋在空中。

“原来,我翻过山、越过岭,远到而来就是为了遇见这一群可亲可敬的人啊……”这一刻,潘瑶下定了决心,自己要留在双湖,和同事们一起守护这片土地。

潘瑶在值班室。记者 徐驭尧摄

投身刑侦,选择了坚定

为了守护群众安康,潘瑶主动选择刑侦警察大队。“心里说不出的开心和激动,就像回家了一样。”学了四年刑侦,此时终于有机会实践,“当我的大多数同学还在公安局里做内勤、学文件的时候,我已经开始跑现场、做笔录。”

“你一个姑娘,拼啥呢?”有同学不解,“刑侦总是和人命打交道,轻松一点不好吗?”

“既然来了最艰苦的地方,就要做最艰苦的工作。”潘瑶这次不再犹豫,“不然,怎么对得起师傅的指导和群众的信任?”

由于条件恶劣,停电、寒冷是常事。汇报数据材料时,别人回一个“收到”,潘瑶经常无奈地和负责人私聊:“双湖又停电了”、“天太冷,电脑开不了机了。”

艰苦中,潘瑶珍惜着每一次办案和学习的机会。一次,她和师傅达瓦桑珠一起前往乡下办案,报案人称女儿意外从高处跌落导致死亡。但师傅达瓦桑珠在现场敏锐地发现事情并不简单,他带着潘瑶一点点交流、勘察,最终认定孩子的父亲具有作案嫌疑。他们反复和父亲问询,父亲的眼光逐渐闪烁,最后承认了终于承认了自己的失手杀害孩子的事实。

“当时我看到死人,脑子就陷入空白;看到孩子的家人伤心难过,自己难免悲伤。师傅用行动告诉我,专业和细心地做好工作就是刑侦的使命。”潘瑶说。

如今,潘瑶面对案件已经逐渐成熟。每次下乡,看着藏族群众信任而清澈的眼神,潘瑶就感到无限的责任以及继续从事这一行的决心。她记得,自己车刚到群众家门口,孩子们就已经出来迎接,睁着眼睛望着她,看到她走来,一把上来拽着她的袖子。当他们离开时,孩子们送出家门、送出村口,还一直远望着警车消失在远方……

“他们眼里闪烁着对这身警服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这种信任也支持我继续选择双湖、选择刑侦。”潘瑶感慨,“以往,都是母亲她们给我继续前进的力量,但是现在,我要主动选择,也给更多人前进的力量。”

在办案过程中,潘瑶发现双湖县因抑郁症发生的刑事案件不在少数。目前,她正在整理相关的案件信息,希望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更多的农牧民解决问题,避免更多刑事案件的发生。

“这不是任务,但是我还是想做。”潘瑶坚定地说,“以往我一直被推着走,被动做那些选择。现在,我的工作和未来,我自己说了算。”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